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楊啟東生日快樂!

生日楊啟東

2014-11-08|撰文者:顏立絜

今天是臺灣水彩畫巨擘楊啟東老師生日,讓我們一起祝他生日快樂!

楊啟東的座右銘是:「人生晨露,藝術千秋」,以勉勵所有藝術同好與欣賞他畫作的朋友們。他曾說在有生之年如果不能擁有自己的美術館,要把作品全數捐給國家,這偉大的情操,楊啟東的家人為他實現了。

楊啟東大學就讀於臺北師範學校,擁有美術天分的他,被日籍美術老師石川欽一郎發掘,在老師的指導下,結識李澤藩、藍蔭鼎、陳澄波、李梅樹等知名畫家,並在同儕切磋下,開創楊啟東特有的水彩繪畫風格。

畢業後,臺灣第一代畫家大都出國赴日繼續深造,但當時楊啟東父親生意遭挫,,無法讓楊啟東赴日進修。但他並不因此感到絕望,反而向日本選購美術相關出版書籍,全力自修。

楊啟東早期作品以水彩居多,後期則以油畫為主。作品獨特的風格為他爭得多次的台展、府展、省展入圍後,又陸續入選五次日本大潮會展、三次巴西聖保羅國際美展、六次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其中一九六五年作品《陶窯》榮獲法國藝術家沙龍銅牌獎,繼而受邀擔任省展評審。在臺灣美術界有著重要的地位。

楊啟東繪畫題材很廣,從花、夜景、廟宇、百美圖、百景圖都是他的拿手題材,善用黑色是他的特色之一。同時也嘗試過國畫和書法創作。不同於一般藝術家有所偏愛於某些題材為主題。他敏銳的觀察力在作品中的光與影有很精采的表現。不論是早晨、中午、黃昏、夜景,都能表現的恰到好處,令人深深著迷。

著名的作品有〈廟〉、〈淡水風情〉、〈夜雨〉、〈夜市〉等。

楊啟東 (b)1906.11.08~(d)2003.07.05

REFERENCE

【圖片來源】新竹教育大學數位藝術學習網
【圖片來源】學學台灣文化色彩
【圖片來源】走讀台灣-豐原市

生日楊啟東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4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