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11月11日 Édouard Vuillard 生日快樂!

生日Édouard Vuillard

2014-11-11|撰文者:蔡豫寧

愛德華‧維亞爾(Édouard Vuillard) 是法國畫家,為納比畫派(Les,Nabis)和親密主義(Intimisme)畫派之一,作品題材多為肖像畫、室內畫、裝飾性畫板。

他曾說:「藝術應該是精神的創造物,自然界只是一種機遇,藝術家應該從主觀上重新安排它們。這種重新安排自然界,要從美的觀念和裝飾的觀念出發。」

今天是這位藝術家生日,一起為他說聲生日快樂。

愛德華‧維亞爾出生於法國索恩盧瓦爾省(Saône-et-Loire),他的父親在他六歲那年過世,家中經濟來源全靠母親支撐。維亞爾的母親是位裁縫師,在他孩童時見母親與女工織繡絹布,這景色使他深深烙印著,因此在維亞爾的油畫中常見以織繡的女人為主題。

維亞爾於1886年考入朱利安美術學院,與皮埃爾‧博納爾(Pierre Bonnard)和莫里斯•丹尼(Maurice Denis)結識,共同組成「納比派」畫派。起初他深受高更(Paul Gauguin)和日本浮世繪影響,畫面由色塊構成。維亞爾於1894年完成的巨幅版畫《公園》(Public Gardens),便是典型的納比派代表作品,風格雖近似博納爾,冷灰的色調與畫面處理卻天壤之別。

20世紀初,維亞爾拋棄原來繪畫觀念,受夏爾丹(Chardin)啟發,延伸印象主義繪畫筆觸和色彩構圖,融合著象徵主義(Symbolon)的思想,畫面單純卻具裝飾性。取材以婦女家庭生活,描繪平凡生活、安寧光景、花園景色和表現資產階級室內情景,因此維亞爾被稱是親密主義(Intimisme)代表畫家之一。

1938年巴黎裝飾美術館(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舉行愛德華‧維亞爾回顧展,他的藝術評價備受高度讚賞。在日內瓦聯合國大廈裡陳列他的裝飾畫,巴黎夏樂宮(Palais de Chaillot)和香榭麗臺劇院(Théâtre des Champs-Élysées)皆典藏他的畫作。

愛德華•維亞爾是納比派中最嚴謹的畫家,他的風格穩定簡潔,裝飾性構圖,大塊灰色調和諧的呈現。維亞爾將藝術和裝飾結合,實現了莫里斯(William Morris)、魯斯金(John Ruskin)等人提出的「藝術平等」的口號。

愛德華•維亞爾(Édouard Vuillard) (b)1868.11.11~(d)1940.6.21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art
【圖片來源】wikimedia (Public Gardens)
【圖片來源】wikipedia (Interieur)
【圖片來源】wikimedia (Woman in a Striped Dress)
【圖片來源】wikiart (The friends around the table, St. Jacut)

生日Édouard Vuillard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2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