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梵谷是不是自殺? 學者攻防不斷

梵谷

2014-11-18|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2011年,普立茲得主拉斐與史密斯出版《梵谷傳》(Van Gogh: The Life),認為梵谷並非死於自殺,而是死於一場意外。書一出版,便引來藝術界矚目,重新討論起梵谷死因。這幾年來,是自殺、不是自殺兩派說法,各持其詞,互不相讓……

傷口周邊泛紫泛褐 是自殺?

在書籍出版後,荷蘭梵谷博物館藝術史學家Louis van Tilborgh與Teio Meedendorp相當不服氣,2013年7月於英國知名藝術刊物《伯靈頓雜誌》發表文章,反駁拉斐與史密斯的說法。

文章裡描述,1890年梵谷在弟弟西奧的安排下,前往法國奧維(Auver)療養,並接受嘉舍醫生(Dr. Gachet)的照料。這位嘉舍醫生也看過梵谷的遺體,描述他的傷口周邊泛著褐色與紫色。

他們認為紫色痕跡是梵谷用槍抵著胸膛的衝擊造成,因為隔著襯衫所以身體只殘留的微量火藥,形成褐色的傷痕,證明梵谷是近距離開槍射傷自己。Louis van Tilborgh與Teio Meedendorp堅稱梵谷是自殺。

槍管離梵谷至少50公分 不是自殺?

今年,拉斐與史密斯於美國雜誌Vanity Fair發表〈重返犯罪現場:梵谷於普羅旺斯之謎〉(NCIS: Provence: The Van Gogh Mystery),並質疑Tilborgh與Meedendorp的文章中,沒有列出彈道學專家姓名,內容也大多根據法國史家Alain Rohan的研究,可信度不高。

法國史家Alain Rohan相信,1950年代在奧維發現一把埋藏約60至80年的手槍,就是梵谷自殺時所使用的槍枝。但事實上,沒有人知道梵谷「受到槍擊」的確切地點。

拉斐與史密斯同時也請教彈道學與法醫學專家Vincent Di Maio分析梵谷死因。Vincent Di Maio表示,嘉舍醫生描述梵谷槍傷位置在身體左方,但左撇子的梵谷難以扣下板機。而槍傷周圍顯現紫色很正常,無論子彈從近處或遠方射來,只要割裂血管就會造成。

另外,如果梵谷自殺,胸膛不可能只有微量的褐色痕跡。雖然1884年已經發明無煙的手槍,但大多為軍事使用,梵谷不可能持有。1890年代的手槍普遍填裝黑色火藥,近距離開槍時會燒傷56%的皮膚,並留下大量黑色的殘渣。這也說明梵谷至少距離槍管有五十公分以上,自殺的可能性低。

 

REFERENCE

【Vanity Fair】NCIS: Provence: The Van Gogh Mystery
【The Art Newspaper】Van Gogh: murder mystery or straightforward suicide?
【藝術新聞】梵谷是不是自殺? 學者攻防不斷
【藝術新聞】梵谷死於他殺? 彈道測試說…

梵谷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美術館古典大師

7個藝術史上被忽略的謬誤:名畫的顛倒展示

2023-11-27|撰文者: 非池中藝術網王襦萱編輯整理13557

國際新聞

美術館特展藝文跨界

梵谷博物館歡慶50週年,與寶可夢跨界攜手合作

2023-10-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嘉庭編輯整理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