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從文杰的「功夫」裡看見東方文化的哲思

文杰中國功夫

2011-11-23|撰文者:張爽

認識文杰時間不長,印象卻很深,乾淨壯實的一個小夥子,風趣幽默,每天起早貪黑的在工作室裡畫他的“功夫系列”,因為他的勤奮與執著,大家笑稱他是左街“年度最勤奮藝術工作者”。雖是玩笑話,但我知道,這個稱號用在他身上並不為過,在F518左街執著於藝術創作的三年,他的藝術造詣突飛猛進,從藝術語言到立意深度都不可同日而語,但其中的艱辛與苦樂也許只有文杰自己心裡最清楚。

文杰對中國功夫情有獨鍾,一直喜歡武術的他,很自然的在畫面上用“中國功夫”這個主題表達著他對社會與人生的種種思考。文杰用一種誇張和調侃的方式將中國功夫表現出來,幽默、戲虐的小孩形象是他畫面的主角,誇張的動作,模糊的面孔,戲劇化的場景,在離奇的錯位與假設之中,透露著人們面對當下文化的恐懼心理和人性中好鬥的一面。文杰用輕快的方式悄然流露著他的社會敏感度和對現實的批判,他在向觀者提出質問:我們還有多少武盲?我們該用怎樣的方式去生活?在這個社會裡,我們都是弱不禁風的孩子,是弱勢群體,當我們這樣那樣地“表演”著抗爭的時候,我們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在這看似和平,而實際充滿激烈競爭和矛盾的社會裡,我們又該如何自處?這些都是每個人要去面對和思考的問題。

在文杰的畫境裡,那些身手不凡的小孩,似乎總在說著什麼。每次看文杰的畫,內心都會有一種不平靜感,畫裡滲透出的那股“黑色幽默”,使我感受到了當代中國青年人面對人生困境或競爭所表現出的堅強和智慧,看到了他們對生活和理想的追求。從某種意義上說,文杰的繪畫作品表達了他對當下社會審視的獨特視角,呈現出功夫與東方文化的哲學理念。

文杰中國功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