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2014臺北美術獎」決審藝術家─曹淳 創作自述

臺北美術獎臺北市立美術館曹淳

2014-11-19|撰文者:圖 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曹淳 (b. 1986)

Joachim女士的行李箱
錄像裝置循環播放,5分24秒,2012

這個行李箱是我鄰居Joachim女士的遺物。

我從家門前人行道上的垃圾堆中撿到這個行李箱,我打開箱子以後,發現箱子裡所裝了一些旅遊指南以及她的私人物品。
我試著從這些物品來認識Joachim女士,想像Joachim女士的喜好與背景。

從行李箱與箱內的物品來看,或許Joachim女士是一個喜歡旅行的人,這個行李箱或許跟她去過了很多地方,因此我決定帶這個行李箱去一些我將去的地方。
這只行李箱為Joachim女士的遺物。

Joachim女士是我在南希的鄰居。某日返家時,我在家門外的路邊發現大量被丟棄的家具與生活用品。經詢問後得知Joachim女士的死訊。Joachim女士,獨居,沒有人為Joachim女士處理這些被遺留下的東西。隨著產物售出,Joachim女士的遺物被丟棄在路邊。

如往常一樣,這只酒紅色行李箱靜靜地等待著出發,儘管這次的目的地是世上所有物件的終點。

我取回行李箱,解開密碼鎖的排列組合。在打開行李箱後,我發現箱內裝滿了各地的旅遊書籍以及關於自然環境的期刊、報紙、Joachim女士的名牌、一件白色的女用襯衫、一張白色床單、一些Joachim女士與友人的往來信件和她的筆記本,還有三個已結束功能的防潮劑。

我嘗試揣摩Joachim女士的背景以及她所經歷的情境。由行李箱與行李箱的內容看來,或許Joachim女士是個嚮往旅遊的人,而這個行李箱或許陪著Joachim女士走過了好多地方。

或許是延續Joachim女士已然消失的存在、或許只是延續Joachim女士在行李箱所留下的記憶,也或許什麼都不會因此而延續。我想帶著這個已經沒有主人的行李箱到我將拜訪的各個地方,繼續這個行李箱或者Joachim女士的旅途。

REFERENCE

「2014臺北美術獎」16名決審藝術家名單及創作自述

臺北美術獎臺北市立美術館曹淳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徵件

「2023臺北美術獎」徵件開跑!5/1至6/15期間開放線上報名

2023-05-02|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7075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2022臺北美術獎獲獎名單出爐!首獎由黃麗音〈蒸蒸日上〉獲得

2022-12-09|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603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