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野鳥浩劫來臨…奧杜邦彩繪社區

John James Audubon生態塗鴉

2014-11-25|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野生鳥類生態浩劫正逐漸來臨……奧杜邦學會的氣候變遷報告指出,若全球暖化速度加劇,到2080年後,北美地區鳥類棲息地將消失。

十月初,奧杜邦學會(The National Audubon Society)聯合Gitler &_____畫廊招募藝術家進行大膽醒目的街頭塗鴉,紐約曼哈頓街道上被繪上鳥類圖像,老鷹、天鵝、 綠頭鴨,他們想告訴人們,野生鳥類正面臨一場生態浩劫。

活動選在曼哈頓街區其實別具深意。繪製鳥類圖鑑《美國鳥類》,享譽的美國鳥類畫家奧杜邦(John James Audubon)便曾經居住此地,死後也葬在街區附近的三一公墓(Trinity Cemetery)。奧杜邦學會也以畫家奧杜邦為名。

未來,藝術家們將陸續在曼哈頓街道上彩繪野鳥,將彩繪314種正受威脅的野鳥鳥種。目前完成的五幅噴漆彩繪作品分別為《綠頭鴨》(Mallard)、《深藍色林鶯》(Cerulean Warbler)《銹色黑鸝》(Rusty Blackbird)、《小天鵝》(Tundra Swan)、與《白頭海鵰》(Bald Eagle),共5種鳥類。

而雖然這活動由奧杜邦學會發起,但藝術家卻不被受限於奧杜邦的表現風格。像是《小天鵝》,則由年僅二十歲的街頭藝術家Boy Kong繪製而成,他將小天鵝的脖子縮得很緊,表情猙獰,眼神兇惡,還露出尖銳的牙齒,背景則塗滿粉紅色的螢光漆。

而奧杜邦畫筆下的《小天鵝》,是有著白色豐滿的翅膀,黑色的蹼輕輕划著水,黃色的百合花隨漣漪搖動,脖子的弧度也相當優雅。雖然兩者筆觸與作畫風格不同,但都在描繪小天鵝進食的情景。

「這不只是個藝術計畫,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使命。」Gitler &_____ 畫廊老闆Gitler表示,奧杜邦學會的網頁將介紹野鳥彩繪作品與藝術家,讓更多屋主與藝術家一起參與。未來也將設計一款語音導覽app,幫助遊客了解街區,以及野鳥正受到生存威脅。

奧杜邦小傳

奧杜邦是美國重要的鳥類畫家。他出生於海地,原籍法國,為了逃避當時拿破崙政府的兵役而移民美國生活,到了美國便迷戀上北美原野,終日以觀察與繪製鳥類圖像為樂。

他所出版的《美洲鳥類》被視為美國的鳥類聖經,詳細記載美國各類鳥類姿態,獲得廣大認同,曾被譽為19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著作。在他生命結束之前,他還完成了《美洲的四足動物》。

在奧杜邦過世後,世界許多愛鳥人士都認為損失巨大。在奧杜邦的日記中,處處可見保護自然生命的理念。美國許多博物館、動物園、研究機構便以「奧杜邦」為名。「奧杜邦學會」則長年致力於野生動物保護和環境保護,最具影響力。

 

REFERENCE

【Artnet】John James Audubon Takes Flight in Harlem
【The New York Times】Where Audubon Found Repose, Sprayed-On Specimens Alight
【The National Audubon Society】Introducing the Audubon Mural Project

John James Audubon生態塗鴉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4月26日 John James Audubon生日快樂!

2015-04-26|撰文者:邱家琳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