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希特勒一幅水彩畫 台幣五百萬

希特勒慕尼黑戶政事務所與舊市政府

2014-11-28|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假如百年前希特勒的畫受到青睞,那世界歷史可能會……

上週,希特勒創作於1914年,題名為《慕尼黑戶政事務所與舊市政府》(Standesamt und Altes Rathaus Muenchen)的水彩畫作,以13萬歐元(約5百萬台幣),於 11月22日德國紐倫堡拍賣會(Nuremberg auction)上成交。

不用懷疑,這幅畫的作者正是掀起第二次世界大戰,將歐洲捲入腥風血雨中,屠殺600萬猶太人,德國納粹的領袖希特勒。他在自傳《我的奮鬥》(Mein Kampf)表示,年輕時曾立志當一位畫家,1907年與1908年兩次報考維也納藝術學院,但都落榜,原因是他的建築學比繪畫更有天分。

1908至1913年間,希特勒在維也納街頭流浪,以販售畫作謀生。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參與戰爭,卻沒有放棄繪畫,甚至擔任當時軍報的漫畫家。假使維也納藝術學院錄取希特勒,世界可能多了一位畫家,人類的歷史也將改寫。

希特勒一生繪製約2000幅畫作,大抵描繪房屋、教堂、公共建築等城市風貌,《慕尼黑戶政事務所與舊市政府》同樣呈現平靜莊嚴的氛圍。他的作品目前約有800幅被收藏,通常以5千到8萬歐元(約20萬到300萬台幣)拍出。

《慕尼黑戶政事務所與舊市政府》附有一張希特勒手寫的出售憑據,以及真品驗證書,所以價格偏高,卻也因此惹來爭議。藝術評論家們認為希特勒的作品平庸,並不值這麼高的價錢,而遭到納粹迫害的猶太後裔反對希特勒畫作出售。

魏德勒拍賣公司(Weidler Auction House)負責人Kathrin Weidler向路透社表示,賣家是兩位匿名的德國姊妹,這幅畫是她們的祖父於1916年購入。她們決定捐出10%拍賣金額,給一家協助身障兒童的慈善機構。

過去曾有5幅希特勒的畫作成功出售。德國規定,只要畫作沒有納粹的標誌,就能進行拍賣。Kathrin Weidler表示,有興趣收藏希特勒畫作的人相當多,特別是美國、日本和亞洲的收藏家,這回的買家則來自中東地區。

REFERENCE

【The Independent】Hitler painting set to sell for more than $60,000
【News Republic】Hitler painting set to sell for more than $60,000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Adolf Hitler's Water-Colour Painting Auctioned for $161,000
【Ruters】Hitler watercolour fetches 130,000 euros at Nuremberg auction

希特勒慕尼黑戶政事務所與舊市政府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希特勒對上畢卡索 : 一場藝術與文化的淨化

2018-05-22|撰文者:葉俣佟/編輯:莊瑋容16401

國際新聞

希特勒的愛與恨 寫實與抽象藝術

2015-06-04|撰文者:邱家琳15512

國際新聞

希特勒的猶太伯樂 躲不過集中營

2015-04-2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