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黃海鳴:台灣館要走出國家定位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系列報導】

黃海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2012-12-03|撰文者:王士源

威尼斯雙年展引出外籍藝術家爭議後,北美館方11月27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回應。針對台灣館定位問題,北美館館長黃海明認為,雙年展應跳脫國家定位,走出新的可能性。

黃海鳴說明,往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在定位上,被「國家」鎖定太深,台灣一直透過雙年展,來處理「台灣國家未定」的處境。這樣的歷史背景,建構、限制了雙年展的藝術家選拔與創作。長久下來,藝術家在創作時,將可能被國家定位綁架。

此次徵件辦法中,特別提到投件前,須提出對於雙年展台灣脈絡背景的理解。黃海鳴解釋,隨著時代轉變,台灣館在威尼斯雙年展中扮演的角色,也漸漸有所不同。北美館希望策展人投件前,能了解台灣館在雙年展中的地位,曾經做過什麼。策展人應思考前幾次的展覽後,進一步延續,激發足夠的創意,創造出差異性。

黃海鳴說,本年度的策展案中,沒有完全理想的提案。他表示,獲選的策展案三位藝術家中,雖有台灣人、台德混血、捷克人,但成功對台灣館提出了新的省思與想像,如果因為外籍藝術家的參與,而剝奪掉台灣藝術家國際發聲的資源,就決定重新評審,其實有困難。他說,評審結果有脈絡可循,在決定哪個策展案獲選後,北美館的責任,就應是努力讓展覽執行到最好。

這次台灣館惹出這麼多爭議,北美館將對雙展辦做整體大改造。黃海鳴說,如果有任何問題、建議,都可以隨時告訴北美館。他說,美術館在這幾年的衝擊下,每個人都非常疲憊、挫折。在這個時代中,美術館背負的期待越來越多了,希望12月上旬的座談會,藝術圈的朋友能提出具體的建議,讓北美館能從中改善。

REFERENCE

快訊:雙年展辦公室怎麼辦?
快訊: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雙年展?
快訊:雙年展怎麼做 才能公有化?
張芳薇:不是小圈圈 是評審難栽培
黃建宏:徵件辦法含糊 埋爭議伏筆 
陳浚豪:北美館必須重新評審  
徐文瑞:脫離國家定位 是國際趨勢
黃海鳴:台灣館要走出國家定位
龍應台:要釐清定位 檢討機制中
北美館:討論四小時 將重組雙展辦
曹育維:工會自籌台灣館 拼主體性
陳建北:從行政程序 找出問題關鍵
湯皇珍:釐清好責任 才能打破僵局
廖新田:增加台灣人 別讓信任崩盤

黃海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