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葛利特400億藝術遺產 遺囑無效?

葛利特納粹

2014-12-01|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2013年,德國獨居老人葛利特(Cornelius Gurlitt) 居所裡疑似納粹強搶的千餘件藏品曝光,估計有10億歐元(約397.719億台幣)。2014年4月,德國巴伐利亞政府與葛利特簽訂協議,集結藝術史學者組成「葛利特專案小組」,在一年期限內調查藏品的來源,若確認為納粹強搶的藏品,將歸還原藏家。

但5月6日,葛利特於家中病逝,享壽81歲。葛利特的遺囑交代,他死後這筆龐大的收藏品將轉交給瑞士伯爾尼美術館(Kunstmuseum Bern)。不過,伯爾尼美術館當時並沒有立即表態是否繼承這些遺產,認為仍需與德國巴伐利亞地方政府共同召開會議。

葛利特患有妄想症 表親宣稱遺囑無效

而在這場藝術界矚目的「世紀會議」召開前,葛利特表姊Uta Werner卻宣稱葛利特的遺囑無效,伯爾尼美術館不應繼承這些藝術品。

Uta Werner將葛利特過世前的文件與書信送往精神病學研究中心,進行心理評鑑,研判葛利特9月確立遺囑時,他已經患有輕度老年癡呆、精神分裂,以及出現妄想等症狀,認為納粹想要奪取這些藝術品,自己正被納粹所監視。

因此,葛利特可能是在精神混亂的狀況下,才將藏品全數捐贈給博爾尼美術館。Uta Werner的律師表示,若伯爾尼美術館決定繼承,將主張庭外和解,要求館方歸還葛利特的個人收藏。

伯爾尼美術館最終決定 繼承葛利特藏品

在11月24日,伯爾尼美術館與德國巴伐利亞地方政府共同召開會議,正式對外宣稱,葛利特的藝術遺產,美術館願意繼承。

此外,伯爾尼美術館同時與德國達成協議,讓葛利特專案小組繼續調查藏品來源,調查後認定為納粹強搶的藝術品,都將一律歸還給原收藏家;而經證實並非由納粹非法取得的,則歸伯爾尼美術館所有。

德國文化部長Monika Grütters因此讚譽伯爾尼美術館相當負責,認為此舉能對納粹所造成的傷害做出彌補。目前有三幅作品即將歸還,分別是馬蒂斯、卡爾.施皮茨韋格(Carl Spitzweg)、馬克斯.李伯曼(Max Liebermann)的畫作。

葛利特事件下一關 遺囑是否有效力?

從去年掀起全球話題的葛利特事件,雖然至此看似圓滿落幕,但葛利特親屬即將對葛利特遺囑提出的主張,便成為另一個議題。

「Uta Werner提出的主張,法院不見得會同意。」德國繼承法論壇(German Forum for Inheritance Law)會長Anton Steiner表示,法院屆時將尋求其他證人說明,或再延請心理專家重新評估葛利特當時的精神狀況。

Uta Werner的律師回應,如果法院接受這項主張,最後將指定葛利特表親為繼承者。

葛利特表姊Uta Werner說,若未來由她繼承這些藝術品,未來納粹強搶的藏品也還是會歸還。但葛利特另一個的表親Dietrich Gurlitt,也就是Uta Werner的哥哥,則告訴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說,他尊重葛利特的遺願。

REFERENCE

【Artnet】Gurlitt Was Mentally Unfit to Write Will, Cousins Claim
【The Art Newpaper】Swiss museum accepts Gurlitt's problematic bequest
【Art Law Report】The Kunstmuseum Bern’s Agreement to Accept Gurlitt Inheritance—Analysis and Lingering Issue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Swiss Museum Accepts Art From Late Dealer Cornelius Gurlitt

葛利特納粹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4百億的私藏 葛利特爭議新進度

2014-11-2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9816

國際新聞

葛利特千件藏品 博物館繼承

2014-05-14|撰文者:王士源6200

國際新聞

達成協議 葛利特事件將落幕

2014-04-16|撰文者:王士源6785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希特勒對上畢卡索 : 一場藝術與文化的淨化

2018-05-22|撰文者:葉俣佟/編輯:莊瑋容1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