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2月02日 Georges-Pierre Seurat 生日快樂!

生日Georges-Pierre Seurat

2015-12-02|撰文者:何宇軒

理性的科學、感性的藝術,二者是可以並存的嗎?看過秀拉的點描畫,你就會得到肯定的答案。今天就是以點描畫聞名的新印象主義畫家喬治•秀拉(Georges-Pierre Seurat)的生日,讓我們祝他生日快樂吧!

秀拉點描畫的特色,在於他不在調色盤中調色,而是把各種原色的小點描繪在畫面上。熟讀當代光學、色彩學的他認為,在觀賞者的眼中,這些原色小點就會自動融合,調配出最鮮明的色彩,換言之,觀眾的眼睛就是最好的調色盤。

這樣的技法,可以避免傳統在畫布上混色所造成的暗沈感,以及很難完全避免的顏料汙濁。現代印刷術中,解析度dpi的概念,也是同樣原理下的產物。他對於空間、線條、色調、陰影和光線,也都嚴謹地加以考慮安排。

《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Un dimanche après-midi à l'Île de la Grande Jatte)是他的代表作。這幅大作花了他兩年的時間,還畫了四百多幅的素描稿,為的就是讓顏色更準確。

這幅畫在1884年展出時,受到了兩極的評價。有人認為這幅畫中的人物面無表情、缺乏互動,「簡直像是消防栓」;但也有人讚賞這種創新的技法,認為這幅畫帶來活躍的氣氛。

雖然秀拉在31歲時就因為染上白喉而英年早逝,但在1984年時,也就是《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問世100年後,有人創作與這幅畫同名的音樂劇,以秀拉與一位叫做「點」(Dot)的情人的愛情故事為主軸,並奪下東尼獎、紐約戲劇獎外及普立茲獎等多項大獎,賦予這幅畫全新的生命。

喬治•秀拉(Georges-Pierre Seurat),(b)1859.12.2~(d)1891.3.29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

生日Georges-Pierre Seura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4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