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我是油彩的化身 故宮「藏鋒」開展

陳澄波故宮

2014-12-04|撰文者:王士源

我們是東洋人不可以生吞活剝地接受西洋人的畫風。 ─ 陳澄波

今年,陳澄波120歲了,陳澄波文化基金會等單位籌辦「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以紀念這位終身奉獻於繪畫創作的台灣重要畫家。

巡迴展覽從1月台南開跑,陸續走過北京、上海、東京,12月5日來到了最後一站,台北故宮,以「藏鋒」為題展出百來件作品,藝術史學者蕭瓊瑞策展,一舉呈現陳澄波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紀念展覽,展至2015年3月30日。

陳澄波歷經甲午戰爭割台、日據、台灣光復。幼時在台灣受父親陳守愚影響奠定下濃厚的祖國意識與漢學休養,求學時為日本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啟蒙繪畫,並於日本東京進修繪畫、上海教畫,回台成立台陽美術學會,推廣藝術。

他的一生奔走日本、台灣、中國三地,深刻愛的是中華文化與藝術文化,在台灣光復後更四處勸人學說「國語」,寫下「生於前清,寧死漢室」以明心志,但最終卻亡於二二八事件。陳澄波的遺囑說道,把他的畫全賣了,資助台陽美術學會推廣藝術。

也因此陳澄波雖然畫的是油彩,但畫裡卻富有濃厚的中國味。策展人蕭瓊瑞說,在陳澄波的畫裡,筆觸常用「寫」不用「畫」,構圖多不遵照西洋的單點透視,而是中國的散點透視,可以說是中國第一批畫油彩的畫家裡,少數以中國繪畫的觀念來創作藝術家。

陳澄波更曾自述道,「我因一直住在上海的關係,對中國畫有多少研究。其中特別喜歡倪雲林與八大山人兩位的作品,倪雲林用線描使整個畫面生動,八大山人則不用線描,而是表現偉大的擦筆技巧。」

「我近年的作品便受這兩人影響而發生大變化。我在畫面所要表現的,便是線條的動態,並且以擦筆使整個畫面活潑起來,或者是說,言語無法傳達的,某種神祕力滲入畫面吧!這便是我作畫用心處。我們是東洋人不可以生吞活剝地接受西洋人的畫風。」

而此次在台灣的書畫重鎮,故宮展覽,展覽也特別側重於陳澄波「融會中西」的創作主軸,展出陳澄波具有中國傳統水墨特質的作品,以及多幅陳澄波代表性作品。展區並模擬中國節氣「驚蟄」、「初露」、「小滿」、「大暑」、「霜降」與「立春」六段主題,詮釋陳澄波由臺灣至東京、上海再回到臺灣,其旅居三地生活與創作的獨特經驗。

陳澄波故宮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美術館時事觀點

北藝大科技藝術館隆重開幕:攜手故宮與Taiwan AI Labs共創元宇宙視界

2023-10-16|撰文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藝術與科技中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