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2月07日 Gian Lorenzo Bernini 生日快樂!

生日Gian Lorenzo Bernini

2015-12-07|撰文者:斯彥鈞

在丹‧布朗的《天使與惡魔》一書裡,光明會(Illuminati)與天主教之間的衝突,一個科學與宗教的鬥爭,一位雕塑家,濟安•勞倫佐•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是一切解開謎題的重要線索。

今天是義大利建築與雕塑家濟安•勞倫佐•貝尼尼的生日,讓我們在這裡祝他生日快樂!

貝尼尼出生於佛羅倫斯,自小就對藝術創作有天分,十歲就完成他的第一個雕塑作品,之後隨著父親去羅馬深造。貝尼尼是巴洛克早期傑出的藝術家,他是畫家、舞台設計師、煙火設計師葬禮設計師與建築師,是當時跨界設計的紅人。

他的雕塑作品許多都是與宗教神話的的主題,從希臘羅馬的史詩神話到聖經中的種種故事。他在雕塑這些人物與故事,除了華麗的裝飾外,總會捕捉住人物的情緒,像是重現故事的情節。

一般我們對於《大衛》像最第一個想像就是米開郎基羅的作品,大衛帶著穩定與堅決的眼神護衛著以色列的人民。但貝尼尼的《大衛》則是捕捉住大衛正要以石頭攻擊巨人歌利亞的動態,與充滿情緒張力。

貝尼尼主要的作品大多是受到教廷的委託,你可以在羅馬看到許多貝尼尼的作品,從建築到雕像都有他的蹤影。

其中他的代表作,就是受教宗烏爾班八世聘請,建造聖彼得廣場。廣場多利克式拱廊環繞,拱廊上有140位聖人雕像,引領你進入神聖的殿堂,在聖彼得教堂內也可以看到米開郎基羅、拉斐爾、貝尼尼等大師的作品,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貝尼尼的《四河噴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位於那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他將世界上四大河:尼羅河、恆河、多瑙河和拉布拉他河,這四大河是文藝復興時代地理學者心目中的四大河,他以擬人化的手法呈現,由四個河神雕像環繞,並利用椰子樹、埃及方尖他和動物來表示各地的風景。看著四大河的交織,像是在象徵一切人類文明的起點。

在《天使與魔鬼》故事中描述四座科學祭壇分別代表煉金術中的四元素土、氣、火、水,構成通往光明教堂的光明之路,而這些祭壇都以濟安‧貝尼尼的宗教藝術品作為掩護。讓人不禁想像貝尼尼真的是光明會的一員嗎?雖然沒有確切的證據,但也為他的作品增加了些神秘色彩。

Gian Lorenzo Bernini (b)1598.12.07~(d)1680.11.28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圖片來源】art history of the day
【圖片來源】italy magazine
【圖片來源】parliamo ditalia

生日Gian Lorenzo Bernini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2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