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12-08|撰文者:王士源

2014,台灣一年來辦過大大小小藝術博覽會,台北、台中、台南藝術博覽會相繼舉辦。如今12月,今年最後一場壓軸,2014高雄藝術博覽會即將於12月12日至14日,在高雄翰品酒店、駁二藝術特區隆重登場,替今年諸多藝術博覽會劃下句點。

高雄藝博會去年開跑,今年甫第二屆就一躍為台灣第二大藝術博覽會,僅次於台北藝術博覽會;共計92間國內外畫廊參展,國外畫廊約佔3成,來自於日本、中國、香港、澳門、韓國、新加坡、越南、俄羅斯、德國共31畫廊,儼然有國際級藝博會的態勢。

而此次高雄藝博會也特別設立「主題特展區」,以「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特展區」來探討高雄藍領階級藝術家風格、「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特展」深入討論語言與文明的消長、「高雄新銳特展區」則由高雄文化局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共同企劃,展出2014高雄獎得主與高雄藝博精選的新銳藝術家作品。

推薦藝術家 廖震平

藝術家廖震平畫的是風景,人內心的風景、風景心裡的人,思考的是人與風景間的相互關係;究竟是人們看過一個個風景,還是風景在那一個個觀看來臨的人?

從這個角度出發作畫,廖震平畫布上日本岸根公園的樹林、窗戶,在繪畫呈現上雖是風景,看起來卻有股人的氣味。人們站在畫前,像是被畫裡的風景凝視,而不只是人看著畫布上的風景。

風景與人的關係,不再是觀看與被觀看的關係,在廖震平的筆下,像是彼此對看。廖震平此次高雄藝博在科元藝術中心展出。

推薦藝術家 陳誼嘉

藝術家陳誼嘉膠彩畫的日常生活物件,帶有濃濃的思念,這份思念既深刻,又內斂。陳誼嘉現於日本主攻日本繪畫,在日本求學期間,她把這份思念混著對家鄉的記憶與想像,表現在繪畫創作中,此次高雄藝術博覽會於新思惟人文空間展出。

在過去工廠裡,屋頂常覆蓋石棉心瓦。《看海》的畫面由工廠常見的石棉心瓦組成,石綿心瓦間的空隙,看起來就像一個個波浪,看著這些波浪,就像在看海一般。陳誼嘉父親有座工廠,在她還小時常被阻絕在工廠外,不能進入,她便常常在外頭想著家人在工廠裡的工作樣態。

推薦藝術家 塞維.索拉

西班牙藝術家塞維.索拉(Xevi Sola Serra)的作品,像是時間的切片,畫裡的人彷若在下一秒,就會繼續動作。塞維.索拉曾在精神病院擔任攝影師與護士,這樣的經驗,讓他的人物常一反常態,感覺起來情緒乖張。

塞維.索拉呈現的是人類心裡的陰暗、暴戾、痴狂,可是他的筆觸卻是明亮輕快,他的畫面由諸多種不和諧的狀態,再經由拍家族照般地場面調度,構築起強烈的畫面張力。塞維.索拉的作品,帶有清晰的疏離感,卻又能仔細看到畫裡人們內心矛盾的情緒,作品將在伊日美學展出。

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 2014年12月12日(五)至12月14日(日)
開放時間 11:00-19:00 (12月14日至18:00)
貴賓預展 2014年12月11日(四) 15:00-18:00
開幕酒會 2014年12月11日(四) 18:00-20:00
地 點 駁二藝術特區-P2.P3,自行車倉庫(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翰品酒店7、 8、9樓(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43號)

高雄藝術博覽會廖震平陳誼嘉Xevi Sola Serr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專訪大雋藝術藝術家陳誼嘉

2017-07-14|撰文者:詔藝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