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2月15日 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 生日快樂!

生日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

2015-12-15|撰文者:斯彥鈞

在維也納有一處特色的景點─百水公寓,這棟房子從地面到牆壁都是起伏不平的曲線,窗的形狀各不相同,鮮豔的色彩配置,許多草叢樹木從建築的各個地方長出。這是維也納著名的藝術家百水先生的代表作。
今天是這位維也納關心生態的藝術家─百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的生日讓我們在這裡祝他生日快樂。
百水先生出生於維也納,六歲開始作畫,對色彩與造型有非凡的領悟力,少年時期進入維也納藝術學院學習,之後則到法國巴黎學習,風格深受德國表現主義與維也納分離派影響。
他的作品帶有童趣的鮮豔色彩,曲線、螺旋與水滴狀是他創作常使用的元素。他認為,直線與對稱是一種不自然的形體,因為在大自然中不會有直線的形體出現。百水曾形容,直線是「沒有神性」,「不道德的」。可見他對直線的反感,作品中不斷強調大自然有機形體的美感。並定義他的風格為「超自動主義」(Transautomatism)。
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是藝術家百水首次將藝術創作理念,實踐於建築的創作。他主張建築物要人性化,反對現代建築冰冷的直線條,認為建築應該跟人一樣有表情與性格。建築中有大量的樹木、草坪、灌木、水流,讓大自然更貼近人類生活。
建築風格跳脫現代與傳統建築觀念,沒有規則就是百水的規則。
從百水公寓的作品完成後,建築師的他似乎比藝術家的他來的更著名,也開始在世界各地可以看到百水的建築蹤跡。像是大阪的焚化爐,德國馬德格堡的綠色城堡等。
他主張的自然主義更透過「五層皮膚論」來闡述藝術理念,這五層次也是他創作的根基,從身體皮膚以外的層次,包含衣物、住宅、社會環境與認同感、地球環境。
百水也是環保主義者,他的許多創作作品都在強調生態環境,對生態保護有強烈意識。他把生態學觀點實踐在建築中,像是屋頂鋪上草坪,設立雨水蓄水池等,是當代綠色建築的先驅。
他的建築風格很難不聯想到加泰隆尼亞建築師─高第,高第曾表示:「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這句話或多或少影響了百水先生的創作,高第藉由曲線創作更貼近上帝,而百水則藉由曲線讓他更貼近自然。
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 (b)1928.12.15~(d)2000.2.19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art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圖片來源】blogspot waitsfieldart

生日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2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