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美國前總統 藝術家小布希新作曝光

George W. BushVladimir Putin

2014-12-15|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前美國總統小布希總統(George W. Bush),自2009年卸任後作風低調,不常出現在媒體與公眾面前、很少為候選人站台,只偶爾為職業棒球賽開球。但小布希的退休生活,不只單純在社區遛著愛犬巴尼(Barney),他還有了一項新興趣:繪畫。

2013年2月,羅馬尼亞的駭客登入小布希妹妹的電子郵件,不過駭客沒有獲取美國的機密情報,或是揭露小布希的八卦醜聞,反而外流幾張小布希畫作照。其中兩張最為吸睛,是小布希描繪自己泡澡,以及在浴室裡淋浴的裸態畫作。

小布希的「藝術才華」就此意外曝光,今年4月更在美國南衛理公會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舉辦個人畫展,題名為「領導藝術:一位總統的個人外交」(The Art of Leadership: A President's Personal Diplomacy),展示多幅自畫像與寵物畫,以及24幅世界領袖肖像畫。

在4月畫展後,小布希對繪畫的熱情不退,上個月他又發表了新作,畫得是他與美國41任總統老布希並肩像。

「我感到驕傲,自己身旁有著一位令人尊崇的對象。」小布希受訪時表示,他試圖探索父子之間的連結,將父親描繪為一個擁有溫柔靈魂的人。他也在11月11日退休軍人節當天出版父親的傳記《41:我父親的肖像》。

小布希算藝術家嗎?

在發表《41:我父親的肖像》後,小布希算不算藝術家?也再次引起討論。

今年4月,「領導藝術:一位總統的個人外交」畫展上,除了展出小布希領袖肖像畫外,也在一旁陳列他與各國領袖的合影紀錄,來探索小布希與各國領導人的互動,並表現對各國領袖的看法。像小布希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私底下相處融洽,梅克爾的畫像就呈現少女般開朗樂觀,絲毫沒有殺傷力的模樣,與她謹慎內斂被稱為「鐵姑娘」的公眾形象有落差。

雖然當時各國媒體爭相報導小布希的個人畫展,但不全然是正面評價。英國每日郵報表示:「小布希繪製的各國政治領袖肖像畫,看起來像根據Google圖片搜索結果所繪製的複製品。」

Animal New York新聞網指出,因貪汙醜聞下台的以色列前任總理艾胡德•歐麥特(Ehud Olmert),肖像畫與相片的表情完全一致。阿富汗首任民選總統哈米德.卡爾扎伊(Hamid Karzai)的姿勢不太自然,五官過於對稱,小布希在作畫時很可能翻轉相片。

英國藝術評論家Alastair Sooke認為,不論小布希的靈感來自何處,他的藝術洞察力稍嫌不足,畫中的領袖們大多穿著西裝或傳統服飾,笑容也流於制式化。

畫世界領袖肖像 對蒲亭復仇?

而在小布希的領袖肖像畫裡,大部分都面帶笑容,但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卻是唯一的例外。小布希畫筆下的蒲亭是張「撲克臉」面無表情,有著一對像是老鼠的耳朵,背景塗滿突兀的紫色。Alastair Sooke說,這可能是有意模仿英國知名畫家培根(Francis Bacon)的肖像風格。

為何蒲亭的畫像不像其他領袖般「好看」?國際媒體諸如The Telegraph、Daily Mail也紛紛評論道,或許這是小布希對蒲亭的復仇。2013年11月,小布希曾在脫口秀節目中透露,愛犬巴尼遭到蒲亭「羞辱」。2006年小布希與蒲亭在莫斯科會面時,蒲亭向小布希介紹他的愛犬科尼(Connie),並表示:「比巴尼更大,更強壯,速度更快。」

REFERENCE

【Artnet】George W. Bush is Still a Bad Painter
【Daily Mail】Revealed: George W. Bush 'LIFTED all his portraits of world leaders from top Google image search results'
【The Guardian】George Bush paints George Bush: son reveals portrait of father
【The Telegraph】George W Bush paintings, review: 'all the hallmarks of outsider art'
【New York Times】George W. Bush Art Exhibition At Presidential Center
【New York Times】Bush Begins Advanced Course on the Ways of Putin
【Animal New York】George W. Bush Took Paintings Google Images
【The Huffington Post】George W. Bush Made This Portrait Of His Dad And Himself

George W. BushVladimir Puti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