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12-16|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當安迪‧沃荷(Andy Warhol)遇上莫里斯(William Morris)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

 

安迪‧沃荷是20世紀普普藝術教父,他反抗權威與傳統藝術,探討大眾文化與藝術關聯,以影視明星為題材進行創作。莫里斯是19世紀英國工藝美術運動的領導人之一,也是聞名世界的壁紙和布料花樣設計師,靈感多來自中世紀傳說。

 

他們的經歷與理念似乎天差地別,但兩人間的巧妙關聯,似乎只能由英國最新展覽「愛是足夠的:莫里斯與安迪‧沃荷」(Love is Enough: William Morris & Andy Warhol)來替人們揭曉。

 

這個展覽由透納獎(Turner Prize)2004年得主傑瑞米.戴勒(Jeremy Deller)策展,在英國牛津現代藝術館(Modern Art Oxford)展出,展覽將安迪‧沃荷與莫里斯作品共置,陳述這兩位天差地別卻又有共同特質的藝術家。展期從12月6日至明年3月8日。

 

莫里斯批判工業 安迪‧沃荷調侃工業

 

傑瑞米.戴勒說明,莫里斯與安迪‧沃荷在各自的時代裡都擁有高度影響力,而且各自創辦的版畫事業,也都經營得有聲有色。他們也都關注政治社會問題;莫里斯抨擊英國在海外殖民地印度設置工廠,不認同英國透過低廉人力成本、自動化設備大量生產商品。莫里斯同時也被視作現代主義的先驅,他主張商品要美觀實用,製作必須精良。

 

相較莫里斯所批判的19世紀工業文明,安迪‧沃荷則對20世紀工業文明幽默以待。安迪‧沃荷透過絹印版畫技法,譬如堆疊貓王的影像,來構成全新的圖像,呈現工業生產「重複」的特質。安迪‧沃荷也有不少作品反映時事,《種族衝突》(Race Riot)就是描繪1960年代美國因種族岐視而引發的暴亂。

 

他們製作掛毯 也都愛用花

 

若人們到英國牛津現代藝術館參觀時,便可以看到兩張分別由安迪沃荷與莫里斯製作的掛毯。

 

安迪‧沃荷曾親手編織美國知名女影星「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掛毯,據聞一共製作六幅掛毯。莫里斯的掛毯《聖杯》(Holy Grail),則以亞瑟王的三位圓桌騎士的聖杯傳說為題製作,故事敘述三騎士中只有加拉哈德爵士(Sir Galahad)有資格獲得聖杯,並受到天使的祝福。

 

此外,莫里斯與安迪‧沃荷還有一個共同熱愛的創作主題「花」。莫里斯製作33英尺(約10.58公尺)的壁紙,上面印有花的圖像。傑瑞米.戴勒表示,花是安迪‧沃荷第二喜歡的繪畫元素,安迪‧沃荷通常做為畫作的背景,呈現美麗、色情且官能性的氛圍。另外,該展覽也放置安迪.沃荷的照片,其中一張是他戴著眼鏡與蓬鬆的假髮,像極了莫里斯。

 

傑瑞米.戴勒:向英雄致敬

 

傑瑞米.戴勒策劃「愛是足夠的:莫里斯與安迪沃荷」展覽,也是為了向自己心中兩位英雄致敬。他第一次看到莫里斯的掛毯,便被這個工藝品的美感強烈吸引,也才知道莫里斯的藝術生涯無限寬廣。

 

三十年前,20歲的傑瑞米.戴勒是一個初出茅廬的藝術大學學生,他進入安迪.沃荷的工作室「工廠」(factory)實習,度過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光。雖然他只是待在沃荷的工作室裡,一群人戴上各種帽子與紡織品,花費好幾個小時拍攝合照。

REFERENCE

【The Guardian】Jeremy Deller: my summer in Andy Warhol’s Factory
【The Guardian】Andy Warhol and William Morris face off in Oxford exhibition
【Modern Art Oxford】Love is Enough: William Morris & Andy Warhol



Andy WarholWilliam MorrisJeremy DellerLove is Enough: William Morris & Andy Warhol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波提切利的維納斯 五百年風貌大不同

2015-09-02|撰文者:邱家琳15070

藝術評論

08月28日 Edward Burne-Jones 生日快樂!

2016-08-28|撰文者:張軒銘3783

藝術評論

03月24日 William Morris 生日快樂!

2016-03-24|撰文者:劉怡均1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