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大英博物館藏品借展 惹來一身腥

British MuseumThe Patrhenon

2014-12-17|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自1759年開館,已經收藏約1300萬件來自世界各國的歷史文物。當中被列為必看的藏品有埃及的羅塞塔石碑、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頭像,以及希臘埃爾金石雕(Elgin Marble)。

近日,大英博物館將館藏一座埃爾金石雕「無頭的古希臘神話河神伊里瑟斯(Ilissos)」借展給俄國隱士廬博物館(Hermitage Museum),慶祝隱士廬博物館建館250周年。展期從12月5日至明年1月18日。

大英博物館不借則已,一借就挑動國際敏感神經,引發國際爭論。

埃爾金石雕所有權 英國希臘爭議百餘年

埃爾金石雕是雅典帕德嫩神殿(The Patrhenon)的部分雕刻與建築殘件,但讓它聞名於世的原因,不只是它能展現古希臘文明風采,還有埃爾金石雕背後代表個始終未被解決的國際議題,也就是大英博物館備受爭議的藏品取得途徑。

1801年,英國駐希臘大使埃爾金伯爵(Thomas Bruce, 7th Earl of Elgin)與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協議道,英國可以從雅典拿走任何刻有銘文與人像的石雕,作為交換,鄂圖曼土耳其則能取回對埃及的控制權。

在這個協議下,埃爾金伯爵於1801至1812年間,從雅典帕德嫩神殿搬取大批石雕運返英國,石雕數量占神殿的30%裝飾物,這批石雕便被名為「埃爾金石雕」。隨後,英國國會1816年收購埃爾金石雕,並交由大英博物館收藏與展示。

在希臘脫離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控制後,曾多次要求大英博物館歸還埃爾金石雕,但大英博物館總以「當初經過鄂圖曼土耳其官方同意」、「埃爾金是一個正式的外交官」,以及「希臘缺乏適當的博物館可以收藏」為由拒絕。

不過希臘政府則反駁,當時希臘遭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侵略,失去自主權,英國與鄂圖曼土耳其的協議並不能算數,也無權決定雅典的文物歸向。

到了2007年,希臘開始興建新衛城博物館(New Acropolis museum),期盼埃爾金石雕有朝一日可以回到希臘。2009年開館當天,當時的總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Costas Karamanlis)更再次呼籲大英博物館遣返帕德嫩神殿的石雕。

但大英博物館至今仍拒絕與希臘協商,「埃爾金石雕」的爭論始終在原地打轉。

石雕秘密借展 再揭陳年傷疤

而這次大英博物館的「埃爾金石雕」在收入館藏後,首度出境借展。根據經驗,大英博物館重點展品出境展示,在開展前便應成為媒體焦點,受到高度關注。可是這次藏品借展狀態資訊卻保密到家,直到俄國正式開展後,國際媒體在當天才接獲消息。

展覽一開展,馬上便引起希臘政府強烈抨擊。「大英博物館出借埃爾金石雕是向希臘挑釁。」希臘總理安東尼斯‧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is)表示,大英博物館過去以希臘缺乏適當的博物館展示埃爾金石雕,拒絕歸還的說法,如今不攻自破。

就連希臘的世仇土耳其,也公開支持埃爾金石雕「物歸原主」。土耳其總理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ğlu)表示,歸還國家文化遺產是非常重要的。

但大英博物館館長麥格‧雷戈(Neil MacGregor)絲毫不理睬希臘的怒火,他回應,未來會出借更多埃爾金石雕給其他國家。當麥格‧雷戈被問及這些出借國家,是否包含「希臘」時,他回應道,至今希臘總是拒絕「借」這些石雕,因為他們認為石雕是屬於希臘的,不會願意借,但如果未來收到希臘借展的需求,也會比照其他國家辦理。

大英館長:借展為藝術交流 非關政治

但埃爾金石雕所有權歸屬,英國與希臘時有爭執仍屬常態,希臘「震怒」還在各界預料之內,整起事件最令人意外的,仍是大英博物館出借埃爾金石雕的對象是俄國。

今年7月俄國入侵烏克蘭東部省份,馬航MH17遭到烏東親俄武裝團體擊落,298名罹難者中,約有200人來自歐洲。美國與歐盟決定聯合制裁俄國,也讓英俄政府的外交關係降到冰點。

在當時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回應烏克蘭危機:「如果俄國持續干涉烏克蘭內政,英國將會施加壓力,未來不排除讓俄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發生劇烈改變。」

不過,大英博物館的決策未受到國際情勢影響。麥格‧雷戈於《泰晤士報》受訪時表示,即使兩國政府關係冷淡,博物館之間還是可以建立良好的互動。大英博物館與隱士廬博物館,就像一對「雙胞胎」,都是歐洲啟蒙運動中創立的偉大博物館。

四年前,麥格‧雷戈也將居魯士銘筒(Cyrus Cylinder)出借給伊朗,吸引50萬人前來參觀。居魯士銘筒是古代波斯以楔形文字書寫的泥筒,內容提到每個人都有自由,也尊重各民族的宗教與神,被視為最早的人權宣言。

「大英博物館運用歷史文物改善與中國、阿富汗、非洲與中東的關係。」麥格‧雷戈說明,在這種情況下會有「兩套政治手段」(two sets of politics)來抗衡。

石雕所有權歸誰?英國民調顯示……

埃爾金石雕歸屬權爭議多年,這個議題英國人怎麼看?

根據12月9日最新的英國民調,只有25%的英國公民支持埃爾金石雕繼續留在大英博物館,多達50%表示應歸還給希臘,其餘25%則尚未表態。

不過,關於大英博物館出借埃爾金石雕給俄國的舉動,民眾反應兩極,39%表示贊同,37%持反對意見。

REFERENCE

【BBC】How did the Elgin Marbles get here?
【BBC】Elgin Marbles: Are they safe in Russia?
【BBC】Elgin Marbles: British Museum loan 'an affront to the Greek people'
【Artnet】Elgin Marble Loaned to Russia, While Greece Keeps Getting Snubbed
【Artnet】Most Britons Don't Even Want the Elgin Marbles
【Artnet】Fight Breaks Out Over Loan of Elgin Marbles to Russia
【Artdaily】Only a quarter of Britons think United Kingdom should keep Elgin Marbles: Poll
【The Guardian】Parthenon marbles: Greece furious over British loan to Russia
【The Telegraph】The Elgin Marbles leave Britain for first time
【The Telegraph】Why are the Elgin marbles so controversial – and everything else you need to know
【The Telegraph】British Museum to send more Elgin Marbles abroad despite Greek anger
【The Independent】Elgin Marbles: Fury in Greece as statue is loaned to Russian museum

British MuseumThe Patrheno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