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龍應台:要釐清定位 檢討機制中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系列報導】

龍應台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2012-12-06|撰文者:王士源

「如果威尼斯雙年展爭議沒處理好,大家將對文化部失望」台灣館爭議延燒多時,今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立委陳學聖表示,威尼斯雙年展雖是台北市文化局主辦,但涉及台灣尊嚴問題,文化部要關注並回應。文化部部長龍應台答道,北美館正在內部檢討機制問題,文化部也會協助,就她個人而言,威尼斯雙年展核心目標及定位,要進行討論。

陳學聖說明,展覽所有的徵件結果,包含策展人、參展人都符合規定,但是策展人是國人,參展藝術家卻不是,此事攸關台灣人的尊嚴。他提醒龍應台,可能得開始關心這件爭議。

龍應台回應道,文化部每年都有補助台灣館,此爭議事關全國,所以文化部必然會關注。台灣館爭議是北美館機制問題,文化部也會加以協助,內部也將討論問題點在哪。她個人認為,威尼斯雙年展的核心目標、定位是什麼,必須要被釐清、討論。

龍應台舉例道,金馬獎定義很明確,是屬於華人的,對全球華人開放,所以沒有爭議;如果台灣館早已定位清楚,核心目標是「為讓台灣藝術家可以被國際看見」,也不會有爭議。她說明,此次台灣館核心目標沒有界定清楚,那麼本屆發生的爭議,北美館必須深刻檢討。

REFERENCE

快訊:雙年展辦公室怎麼辦?
快訊: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雙年展?
快訊:雙年展怎麼做 才能公有化?
張芳薇:不是小圈圈 是評審難栽培
黃建宏:徵件辦法含糊 埋爭議伏筆 
陳浚豪:北美館必須重新評審  
徐文瑞:脫離國家定位 是國際趨勢
黃海鳴:台灣館要走出國家定位
龍應台:要釐清定位 檢討機制中
北美館:討論四小時 將重組雙展辦
曹育維:工會自籌台灣館 拼主體性
陳建北:從行政程序 找出問題關鍵
湯皇珍:釐清好責任 才能打破僵局
廖新田:增加台灣人 別讓信任崩盤

龍應台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龍應台部長辭官聲明:第一里路

2014-12-01|撰文者:文化部提供12361

藝術評論

文化治國、文化興國(上)  臺灣文化政策的藍圖在哪裡?

2014-08-05|撰文者:劉俊裕/臺藝大副教授1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