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2月21日 Masaccio 生日快樂!

生日Masaccio

2015-12-21|撰文者:錢又琳、王士源

15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初期由馬薩喬的壁畫,開展出當時的藝術新氣象。他畫筆下的人物體態自然,有別以往,奠定下義大利文藝復興繪畫的堅實基礎。
今天是藝術家馬薩喬的生日,讓我們一起祝他生日快樂吧!
馬薩喬出生於鄰近佛羅倫斯的小鎮,本名是托馬索‧迪喬瓦尼‧迪西莫內‧圭迪(Tommaso di Ser Giovanni di Simone),自幼家貧,但熱愛繪畫,5歲才開始受到良好教育。1422年1月7日,他成為畫家馬蘇斯學徒,加入當地的畫家公會,就此開展繪畫的路途。
馬薩喬的繪畫風格,並無承襲前者國際哥德式華麗、富裝飾性的特色,也無拜占庭式藝術的影子,反而直接繼承西方繪畫之父─喬托,呈現人性自然、樸實的繪畫風格。
文藝復興時期的主要精神是人文主義,而馬薩喬的壁畫可說是人文主義的里程碑,他將中古時代「以神為中心」的觀念,轉為「人的尊嚴」之精神,與現實主義主張摒棄理想化的想像、主張細密觀察事物的繪畫技法,一同融入畫中。
在繪畫技巧上,馬薩喬是最早於畫面上運用遠近法(透視法),自由地處理三度空間,其巧妙地安排人、事、物之間的關係與位置,他也是當時第一位於畫面中引入「消失點」的畫家。
馬薩喬目前最早發現的是1422年《卡西亞聖壇三連畫》(San Giovenale Triptych)一作,與1424年《聖母與聖子》(Madonna with Child),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作為《聖三位一體像》(Holy Trinity)。
《聖三位一體像》一畫主張聖父、聖子、聖靈為同一本體,畫中可見畫家用鴿子代表聖靈,站於耶穌的頭上,而聖父則在耶穌背後。此畫透視法應用更為明顯,以人的高度作單點透視,再利用人骨與文字於畫面下方,提醒世人唯有信仰才能克服死亡。
1428年馬薩喬離開佛羅倫斯前往羅馬,不久就傳來他死去的消息,至今無法證實他如何死亡。這位年輕的畫家年僅27歲,短暫的一生帶來了一場繪畫革命,繪畫技法成為西方美術發展重要的基礎。
馬薩喬(Masaccio),1401.12.21~1428年秋季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

生日Masaccio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