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2月25日 Louise Bourgeois 生日快樂!

生日Louise Bourgeois

2015-12-25|撰文者:錢又琳

「蜘蛛,為什麼是蜘蛛?因為我的母親,而她也是我最好的朋友。她是如此地聰明、優美、精明、耐心、端莊的,對我是來說她是缺一不可的,她就像一隻蜘蛛一樣靈巧。」─路易絲‧布爾喬亞
1990年代,布爾喬亞開始將「蜘蛛」融入她的藝術世界中,蜘蛛也是布爾喬亞的雕塑作品中的代表,此系列由四英寸到超過九米不等。蜘蛛系列,象徵布爾喬亞自己本身,其包含她內心的掙扎,也是暗示家庭的對她所造成的影響與力量,另一層面則隱喻布爾喬亞想保護母親的渴望。
今天是法國雕塑家路易絲‧布爾喬亞的生日,讓我們一起祝她生日快樂吧!
1911年的聖誕節,布爾喬亞出生於法國巴黎的富裕家庭。布爾喬亞是家中第三個孩子,但她的誕生帶來的不是喜悅,對於重男輕女的家庭而言,只是再一次的失望!在布爾喬亞的童年裡,不斷圍繞著是父親與自己家教老師的私通,而母親卻只能默默隱忍一切的日子。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父親被徵招入伍,並將所有的壓力發洩於家庭。布爾喬亞敘述:「當戰爭結束,他(父親)就變了。他把戰場延伸到了家中,不斷追求勝利的榮耀…。」此時,童年所造成的創傷、憤怒、忌妒等情緒已無法挽回,創作是布爾喬亞唯一能抒發痛苦的管道。
1938年,結識了藝術史學家的丈夫,隔年也因緣際會進入紐約藝術圈,與杜象、米羅、波洛克等藝術家交流,並開啟了人生另一段旅程。布爾喬亞的創作初期以繪畫為主,直到平面的繪畫形式無法滿足她內心累積的情緒時,轉而投入立體雕塑。
布爾喬亞早期作品呈現傳統原住民木雕特色,流露出思鄉的情緒。1960年代開始布爾喬亞的創作發展成纏繞、束縛風格為主,如1962年《Clutching》,到1967年融化景象的《Eed of Softness》。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是《Janus》至《Cumul》系列,以男性生殖器官形狀雕塑作代表,象徵對父權、沙文主義的嘲諷。
70歲的布爾喬亞,因父親病逝、丈夫猝死之後,童年時期的傷痛再次湧上心頭,無限的創作能量造就了布爾喬亞一生的經典─蜘蛛系列。此時的風格,反映了布爾喬亞對母親無數的思念,以1997年《Spider》、1999年《Maman》、2003年《Crouching Spider》等作品將她推向藝術生涯的巔峰,布爾喬亞也成為富有世界級聲譽的女性藝術家之一。

路易絲 ‧ 布爾喬亞 (Louise Bourgeois),(b)1911.12.25~ (d)2010.05.31

 

REFERENCE

【圖片來源】Tate
【圖片來源】mikebyrne30
【圖片來源】cheimread

生日Louise Bourgeoi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

焦點人物

「用針線縫寫我的人生」——認識新銳藝術家劉鳳鴒

2018-08-29|撰文者:詔藝/製圖:陳昱婷3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