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11月artnet300 日本深堀隆介第三

artnet深堀隆介Sebastião Salgado

2014-12-29|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12月初,國際藝術新聞網Artnet再度公佈11月「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一瞧11月哪位藝術家,最受到全球網民的喜愛。

 

11月的artnet300,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美國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仍穩居冠亞軍寶座。在2014後半年,幾乎無人可以動搖他們的地位。

 

但第3名大爆冷門,由日本3D金魚畫家深堀隆介(Riusuke Fukahori)奪下。美國普普藝術家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緊追在後,排名第4。

 

有別以往,11月排行前10共有3位攝影藝術家入榜。巴西當代攝影藝術家薩爾加多(Sebastião Salgado)排行第5;日本攝影藝術家荒木經惟(Nobuyoshi Araki)第7;德國時尚攝影師漢姆特.紐頓(Helmut Newton)名列第8。

 

深堀隆介捕捉金魚動態

 

自從深堀隆介養了7年的金魚過世後,在思念金魚下,他從2001年開始創作「3D立體金魚畫」。深堀隆介的金魚繪畫,層次豐富、栩栩如生,好像金魚就在水缸裡輕快游泳。

 

深堀隆介在創作金魚時耗時費工,先得將透明樹脂倒入木桶盒風乾,兩天後以顏料畫上金魚底層。然後,再接續倒入透明樹脂,風乾兩天後,再繼續畫上金魚頭部與軀幹,最後倒入蠟膠完成創作。若要再加上水草等裝飾物,分層越多,就得花費更多時間。

 

今年7月,深堀隆介於日本的個展「拯救金魚」(金魚救い Goldfish Salvation),大受歡迎,展期間高達三萬多人前往參觀。

 

薩爾加多凝視窮苦

 

70歲的薩爾加多,是巴西人道主義攝影藝術家,以社會紀實為主要拍攝主題。他的足跡遍及100多國,作品曾於世界各地巡迴展出,被視為21世紀初最傑出的攝影師之一。

 

薩爾加多透過攝影窺視人們生活,特別是世界最貧困的一群人。為了拍攝這些人,薩爾加多常會與拍攝對象共同生活,了解彼此。在薩爾加多的眼中,他認為照片的好壞,取決於攝影師與拍攝對象之間的互動關係。

 

薩爾加多最新的攝影計畫暨展覽《創世紀》(Genesis),則是拍攝200多幅野生動植物與原始部落生活,他要呈現地球最初的樣貌,來探究大自然與人類的關係。

 

明年4月,薩爾加多的紀錄片《薩爾加多的凝視》(The Salt Of The Earth)則將在台灣公開上映,呈現薩爾加多的創作歷程。該片由德國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與薩爾加多長子共同執導。

 

11月前20名

 

1. Banksy

2. Andy Warhol

3. Riusuke Fukahori

4. Roy Lichtenstein

5. Sebastião Salgado

6. Alec Monopoly

7. Nobuyoshi Araki

8. Helmut Newton

9. Wayne Thiebaud

10. Jean-Michel Basquiat

11. Andreas Gursky

12. Jeff Koons

13. Shepard Fairey

14. Keith Haring

15. Fernando Botero

16. Gerhard Richter

17. Vik Muniz

18. Diane Arbus

19. Alexander Calder

20. Robert Mapplethorpe 

 

artnet深堀隆介Sebastião Salgado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不畏右眼失明 荒木經惟創作再突破

2016-01-18|撰文者:邱家琳22188

國際新聞

探索女性特質 超現實的自拍肖像

2015-10-13|撰文者:邱家琳1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