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文武雙全邱吉爾 一張畫近9千萬

Winston ChurchillSothebyThe Goldfish Pool at Chartwell

2015-01-05|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若不是繪畫給我的精神支持,我可能活不到今天。」邱吉爾晚年曾發表文章寫道,藝術是他最偉大的興趣,他能從繪畫中追求平靜與挑戰自我。他甚至開玩笑表示:「當我上了天堂,會花100萬年的時間繪畫。」

 

英國政治家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於1940至1945年出任英國首相,任期內聯合美國等國家對抗德國,讓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取得勝利。

 

邱吉爾不僅是位優秀的軍事家,還是作家、畫家。他1953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史學者宮布利希(Ernst H.Gombrich)更認為邱吉爾的畫救了西方文明。

 

2014年12月17日英國蘇富比(Sotheby)拍賣會,邱吉爾於1932年繪製,題名為《查特韋爾的金魚塘》(The Goldfish Pool at Chartwell)的油畫,以176萬英鎊(約8600萬新台幣)拍出,創下邱吉爾畫作的新紀錄,突破2007年《查特韋爾的風景與羊》(Chartwell Landscape with Sheep)的100萬英鎊(約4800萬新台幣)紀錄。

 

邱吉爾畢生完成500多幅作品,尤其以描繪英國風景的畫作最受買家青睞。《查特韋爾的金魚塘》取景於邱吉爾的故居查特韋爾莊園,同時也展現邱吉爾傑出的繪畫技巧,他捕捉金魚悠游生動的模樣,並重現池塘揚起的波紋,微妙的光影變化。

 

他的作品大多是風景畫,也有一些靜物畫,卻不拘泥古典寫實主義,擅長色彩的明度與光影變化,帶有印象派的風格。代表作為1928年《布倫海姆宮的掛毯》(Marlborough Tapestries at Blenheim),這幅畫也在去年12月蘇富比拍賣會上以108萬英鎊(約5200萬新台幣)成交。

 

一次大戰政壇失意 開啟創作生涯

 

不過,身為貴族後裔的邱吉爾,年輕時從未想成為畫家。1894年他從軍校畢業,擔任陸軍中尉,戰爭經歷使他聲名大噪,26歲時便成為國會議員,在政壇平步青雲。

 

但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40歲的邱吉爾統領英國海軍,並批准攻取土耳其海峽,犧牲25萬名士兵,苦戰一年卻無功而返,還使英國失去戰略優勢,他因此遭受國會排擠,只好黯然下台。

 

政壇失意的邱吉爾便前往故鄉散心,偶然看見附近的孩子正以水彩寫生,他興致勃勃一起加入,從此展開他的繪畫生涯,還曾接受專業畫家拉維(John Lavery)與尼科爾森(William Nicholson)指導油畫。

 

邱吉爾直到1965年1月24日去世之前創作不懈,美國千禧門博物館(Millennium Gate Museum)為悼念邱吉爾過世50年,以「外交的藝術:邱吉爾與他的繪畫追求」(The Art of Diplomacy:Winston Churchill and the Pursuit of Painting)為題,展出邱吉爾的30幅畫作,以及家庭紀念品和照片,展期到今年2月1日結束。

 

Winston ChurchillSothebyThe Goldfish Pool at Chartwell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