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2015年藝術市場好壞?複雜到難以預測 【喬爾吉那.亞當 市場預測(一)】

Georgina AdamThe Art Newspaper

2015-01-09|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2015年到了,新的一年,全球藝術市場發展趨勢如何?藝術市場評論家喬爾吉那.亞當(Georgina Adam)於《藝術新聞》(The Art Newspaper)發表文章,以藝術市場、精品、藝術經紀人、畫廊擴張、拍賣公司五層面,簡述2014藝術市場走向與規模,並分析2015藝術市場概況。

 

「今年難以預測」亞當表示,雖然2014年藝術市場景氣良好,但2015年藝術市場會持續成長,還是必須要修正,這次他沒有答案,今年藝術市場景氣是他有史以來最難預測的。

 

她說,雖然2014藝術市場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在拍賣成交金額與交易量上皆有成長,但國際兩大拍賣公司CEO相繼離職,全球經濟也隨油價變化波動,若不是當代藝術的實力充足,2014年藝術市場的交易恐難以創下佳績。

 

藝術市場:2014 油價下跌 全球經濟撲朔迷離

 

亞當表示,現在全球經濟形勢不甚樂觀,油價下跌俄國盧布大幅貶值,中國嚴格限制奢侈消費。她也認為,中國建設博物館的熱潮在2015年也會逐漸冷卻,但不至於崩潰。

 

2014年,國際石油組織OPEC為打擊美國頁岩油廠商,拒絕石油減產,國際油價暴跌。雖然此舉有利石油進口國,但俄羅斯、委內瑞拉等依賴石油出口為經濟命脈的國家,則受到重挫,財政堪憂。

 

俄羅斯去年一年,貨幣便貶值40%,物價飆漲30%,整體經濟損失約1兆4千億美元,GDP減損7%。國際經濟波動也讓俄國藝術市場低迷,收藏家收藏實力銳減。去年11月,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Sotheby's)、佳士得(Christie's)舉辦俄羅斯藝術拍賣會,在英國倫敦遭到挫敗,成交率為歷年最低。

 

中國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市場,但2014年卻顯得「黯然失色」。原因在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實施「禁奢令」,開始「打奢」,限制公款消費、收送禮物,精品市場大受衝擊,知名品牌LV門市更因此歇業。在中國,藝術品原為官員送禮大宗,但現藝術品也被視為奢侈品,藝術品交易量因此大減。

 

亞當說,兩大國際拍賣行蘇富比(Sotheby's)、佳士得(Christie's)認為未來兩年藝術品價格不會戲劇化的上升,全球拍賣紀錄也不會刷新,在今年5月之前舉辦的拍賣會,也不可能出現超過10億美金的總成交金額。

 

註:本文由喬爾吉那.亞當評論原文編譯,編輯作資訊補充撰述而成。

 

喬爾吉那.亞當 市場預測(一)

喬爾吉那.亞當 市場預測(二)

喬爾吉那.亞當 市場預測(三)

REFERENCE

【The Art Newspaper】Market predictions for 2015: economic chaos, dealers under threat, leaderless sale rooms…



Georgina AdamThe Art Newspaper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