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1月16日 陳植棋生日快樂!

生日陳植棋

2016-01-16|撰文者:李佳蓓

陳植棋,一個時常出現在台灣美術史的名字,是台灣日治時期重要的藝術家。今天是他的生日,讓我們一起祝他生日快樂!
生於西元1906年的台北汐止,1921年從南港公學校畢業後,順利進入台北師範學校(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就讀,在學期間受「台灣文化協會」影響,積極投入社會運動,1924年因參與學潮而遭勒令退學。
隔年,在石川欽一郎老師的鼓勵下,前往東京習畫,同年成為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的學生。從學畫到錄取東京美術學校,前後不到一個月時間,不難想見他的藝術天賦與勤奮。
當時的日本畫壇正追逐著印象派的畫風,陳植棋雖受學院派的影響,卻依循著自己性格中的浪漫奔放,反而醉心於野獸派的狂放筆觸及大膽用色上。作品大量使用紅與黑,下筆粗獷,不講求華麗技巧,直接運用色塊表現出畫面的律動感,表現濃烈的情感。創作題材皆出於生活經驗,充滿著對於故鄉台灣的回憶,企圖在西方畫風與日本美學中,展現出具有台灣形象的藝術風格,始終希望能藉由藝術創作來提高台灣的文化意識。
習畫三年後,於1927年首次入圍「第一屆台展」,並獲得特獎。接著,分別在1928年以《台灣風景》入選第9回帝展,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入選帝展的台灣畫家;1930年則再次以《淡水風景》入選第11回帝展。
陳植棋曾說:「如果生命是細而長的話,我寧願短而亮,我嚮往迸發的生命力。」他以僅僅26歲的生命,擦亮了台灣美術的視野。而充滿個人精神與理想性的一生,更是台灣後輩的典範。
陳植棋,1906.1.16(b)-1931.4.13(d)

 

REFERENCE

【圖片來源】視覺素養學習網(陳植棋照片)
【圖片來源】視覺素養學習網(新舞台)
【圖片來源】視覺素養學習網(廟口)
【圖片來源】視覺素養學習網(基隆火車站)

生日陳植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