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熱愛肖像畫的女王情人 達德利

Elizabeth IRobert Dudley

2015-01-19|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終身未婚,她未婚的原因很多,有一說是當時英國局勢不穩,各國虎視眈眈,她讓歐洲王室爭奪她的配偶之位,也就是英國國王的寶座,是個外交手段。另也有史家認為伊莉莎白一世未婚原因,與情人達德利(Robert Dudley)有關。

 

達德利是16世紀英國的政治人物,受封為萊切斯特伯爵(1st Earl of Leicester),與女王曾有難分難捨的戀情。1560年,達德利元配從樓梯上摔死,達德利被懷疑為與女王成婚而殺妻;女王因此拒絕達德利的求婚,就此未婚。

 

那時,達德利為證明只有自己才能匹配英國女王,他請了多位畫家為自己繪製肖像,要將自己的英姿展示給女王欣賞。

 

在照相機還未發明的時代,人們只能請畫家為自己繪製肖像,才能留下自己的樣貌,但作畫速度慢,數量通常不多。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大多數的貴族一生可能只有一兩幅肖像畫。

 

達德利從1558年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登基,到1588年去世,30年間委託最少20位畫家替他繪製肖像,平均一年半就有一幅肖像畫作。「如果達德利活到今天,我們會認為他是自拍狂。」英國歷史學者戈德林(Elizabeth Goldring)表示。

 

熱衷「自拍」的達德利當時聘僱歐洲各國藝術家,譬如文藝復興時期威尼斯畫派三傑之一的委羅内塞(Paolo Veronese),以及梅蒂奇家族的宮廷畫家布隆津諾(Bronzino),此舉更讓義大利當時流行的「風格主義」(Mannerism)意外傳至英國發展。另外,家族成員是16世紀畫家較少著墨,他也請人繪製大量的家族肖像,畫中不僅包含他的父親,還有犯下叛國罪被判處死刑的祖父。

 

英國花20年研究 尋找達德利失散肖像

 

達德利的肖像畫,原本都懸掛在宅邸肯尼渥斯城堡(Kenilworth Castle),但達德利死後,他擁有的肖像與私人文件就此散落在英國各地。戈德林聯合英國華威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後來花費20年研究達德利伯爵,找到20多幅肖像畫,編列成清單。

 

達德利的宅邸肯尼渥斯城堡(Kenilworth Castle),則是伊莉莎白一世送給他的禮物,伊莉莎白一世曾造訪數次,他們在城堡幽會,度過甜蜜時光。1575年,伊莉莎白一世更曾待在城堡十多天,那時達德利便聘請藝術家朱卡洛(Federico Zuccaro)為女王繪製肖像2幅。這2幅肖像畫是文藝復興時期少見的全身肖像畫,可惜後來畫作佚失,剩下草稿收藏於大英博物館,從草稿仍可發現朱卡洛的精準筆觸。

 

另一幅描寫他們戀情的肖像畫是《和平肖像》(Peace Portrait),由法蘭德斯畫家蓋瑞茲(Marcus Gheeraerts the Elder)創作。畫中的伊莉莎白一世象徵和平女神帕克絲(Pax),她手持橄欖枝葉,腳邊有一把正義之劍,場景是1577年達德利購買的別墅埃塞克斯府(Essex House),伊莉莎白一世身後站著達德利以及他兩位家人。

 

REFERENCE

【The Guardian】Me, me, me … the Elizabethan earl who kept portrait painters busy for 30 years
【Yale University Press】Robert Dudley, Earl of Leicester, and the World of Elizabethan Art
【All Things Robert Dudley】The Peace Portrait: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Little Dog
【All Things Robert Dudley】“Milord Lestre Favorito”: The Zuccaro Drawings, 1575





Elizabeth IRobert Dudle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