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12月artnet300亞軍 開華爾街玩笑

artnet荒木經惟Alec Monopoly

2015-01-28|撰文者:邱家琳

2015年初,國際藝術網站Artnet公佈去年12月「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一瞧2014年底哪位藝術家,最受到全球網民青睞。

街頭藝術正夯,英國街頭藝術家班克斯(Banksy)仍穩固冠軍寶座,地位幾乎無人能撼動,亞軍也由美國街頭藝術家Alec Monopoly拿下,Alec Monopoly於2014下半年受到矚目,名次大幅提升,10月時也曾榮登冠軍。

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緊追Alec Monopoly,獲得季軍。日本攝影藝術家荒木經惟(Nobuyoshi Araki)前進到第4名,與11月相比躍升3名,也是本月唯一入榜前10名的日本藝術家。

5至7名分別為,美國藝術家傑夫‧昆斯(Jeff Koons)、美國普普藝術家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美國1980年代表現主義藝術家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

除荒木經惟外,12月還有3名攝影藝術家入榜。美國攝影藝術家麥可‧德維克(Michael Dweck)名列第8;巴西當代攝影藝術家薩爾加多(Sebastião Salgado)第9;德國時尚攝影師漢姆特.紐頓(Helmut Newton)排行第10。

Alec Monopoly的大富翁 開個華爾街玩笑

美國街頭藝術家Alec Monopoly目前活躍於洛杉磯、紐約、邁阿密、歐洲以及亞洲各城市,他隱匿自己的真實姓名與身分,偶爾現身公開場合時,總是頭戴黑色高帽,並以絲巾遮掩鼻口。

Alec Monopoly擅長繪製俏皮的漫畫人物,創作風格色彩鮮豔且大膽,並使用噴漆、人工樹脂、報紙等多元媒材。他最著名的作品是「大富翁」(Monopoly)系列,描繪大富翁的代表人物「富有的錢袋大叔」(Rich Uncle Pennybags),這位大叔身穿燕尾服,頭戴黑色高帽,但手卻拿管槍或是被釘在十字架上,要來開個華爾街的玩笑。

Alec Monopoly靈感來自2008年美國經濟衰退時,華爾街交易所前主席馬多夫(Bernard Madoff)騙取人民650億美元,他說:「某天,我玩大富翁時,意識到馬多夫就像富有的錢袋大叔,而富有的錢袋大叔也象徵華爾街。」

不過,Alec Monopoly希望自己的創作展現積極正面,並沒有嚴厲抨擊「富有的錢袋大叔」,而是將它放入當代社會的脈絡,重新賦予形象。由於Alec Monopoly試圖透過創作,激發民眾正面能量,他平常也盡量避免爭端,總是挑選廢棄的建築物進行塗鴉,遠離政府與私人財產。

荒木經惟提出「私寫真」 紀錄性愛

荒木經惟生於1940年,是日本當代最知名也是創作量最豐富的攝影師之一,至今已出版超過400本攝影集。荒木經惟拍攝的主題大多圍繞女體、性愛與死亡,對他而言性與死亡並存,沒有性的渴求,死亡的威脅就不存在。

1970年,荒木經惟自費出版第一本攝影集《感傷之旅》(センチメンタルな旅),內容紀錄他與妻子陽子的蜜月旅行,包含兩人做愛的過程、陽子裸身在各種空間的靜態照。而陽子蜷縮於漂盪木舟的照片,表達人去除外在束縛的自然狀態,也成為荒木經惟的經典作品。

《感傷之旅》出版同時,荒木經惟也提出「私寫真」(私攝影)的概念,攝影應取材於自身經驗。他說:「當我們拿起相機,不帶感情、愛情、人情等情感,以客觀的角度來拍攝,這就不是身為人類該做的事了。因此,私寫真很好,完全沒有私情的照片是不行的。」

近年來,荒木經惟也出版多本「私寫真」攝影集,除了記錄與妻子的性愛生活外,還有對其他女體的迷戀,呈現他對性的好奇、熱情與疑問,例如以花朵與女性陰部為題材的「花陰」系列,以及用繩索綑綁女體的「緊縛」系列。

12月前20名

1. Banksy
2. Alec Monopoly
3. Andy Warhol
4. Nobuyoshi Araki
5. Jeff Koons
6. Roy Lichtenstein
7. Jean-Michel Basquiat
8. Michael Dweck
9. Sebastião Salgado
10. Helmut Newton
11. Andreas Gursky
12. Fernando Botero
13. Shepard Fairey
14. Wayne Thiebaud
15. Gerhard Richter
16. Manfred Bockelmann
17. Keith Haring
18. Cindy Sherman
19. Jock Sturges
20. David Hockney

REFERENCE

【Artnet】artnet Asks: Alec Monopoly
【Artuner】Nobuyoshi Araki
【Wikipedia】Alec Monopoly
【Huffington Post】Alec Monopoly Interview: American Street Artist Takes On 'Extreme Capitalism'
【Reflex Amsterdam】It Was Once a Paradise
【Trans-Asia Photography Review】Crossing Boundaries: An Interview with Nobuyoshi Araki

artnet荒木經惟Alec Monopol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不畏右眼失明 荒木經惟創作再突破

2016-01-18|撰文者:邱家琳22183

國際新聞

探索女性特質 超現實的自拍肖像

2015-10-13|撰文者:邱家琳1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