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中國反貪腐 要還文藝一份純粹

貪腐中國王岐山

2015-02-03|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從政與搞藝術,也理應界線更清晰一些,領導幹部不要到藝術家的盤子裡搶肉吃。」─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是中國獨特的視覺藝術,也是傳統知識份子推崇的重要涵養。中國的書法名家,在過去不乏皇帝與朝廷官員,唐太宗、宋徽宗、李斯、蘇軾、林則徐、毛澤東,都寫得一手好書。

 

不過,現在中國卻希望官員與藝術協會能保持些距離,全都為了反貪腐。

 

2015年1月20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發表一篇聲明〈領導幹部應該還文藝一份純粹〉,內容要求官員不得兼任書法協會的職位,嚴禁官員濫權,從藝術協會裡貪圖不正當的利益。

 

而過去中國書法協會常只有十幾位正副主席,但現在人數也不斷增加中。甘肅省書法協會現在共設有21名副主席,其中有4名是官員兼職,陝西省書法協會曾一度有34位副主席,以及11位名譽主席。

 

「有的領導幹部楷書沒寫好,直接奔行草,還敢裱了送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批評,書法協會「官氣」太重,扭曲藝術創作的本意。

 

近年來,中國官員利用權力來獲得各種書畫協會頭銜,再讓作品價格飆漲的狀況已成常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指出,更有書法協會意圖將書法家分等,按官職大小排序論價,正副主席的作品價值比理事與會員高,這是以藝術之名行「雅賄」之實,不僅玷汙藝術,還敗壞官場倫理。

 

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表示,若「雅賄」蔚為流行,官員也繼續兼任書法協會正副主席,藝術市場將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當藝術價值取決於權力高低,官員從中謀取暴利,而真正潛心創作的藝術家便無法嶄露頭角。

 

〈領導幹部應該還文藝一份純粹〉文末更寫道,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將「淨化」政治生態,呼籲兼任書法協會的官員先自行辭職,否則將進行反貪腐的鬥爭。這篇聲明稿也顯示中國官方高層積極關注藝術市場的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於2014年10月的文藝座談會上表示:「要尊重文藝工作者的創作個性和創造性勞動,政治上充分信任,創作上熱情支持,營造有利於文藝創作的良好環境。」

 

REFERENCE

【Artnet】Art Market Fueling Rampant Chinese Corruption


貪腐中國王岐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貪腐來的收藏品 美術館開展

2014-04-29|撰文者:王士源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