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盜用塗鴉做廣告 建商犯法不犯法?

著作權塗鴉Craig Anthony MillerDUMBODavid Anasagasti

2015-02-05|撰文者:邱家琳

噴漆塗鴉是紐約盛行的次文化,在地鐵、舊建築、廢棄工廠隨處可見塗鴉藝術。近年紐約丹波(DUMBO)從工業區搖身一變,成為街頭藝術家入駐的新興藝文區域,塗鴉作品多元豐富,也曾舉辦丹波藝術節(DUMBO Arts Festival),去年更吸引22萬名遊客參與。

 

丹波藝術區最知名的作品,非《大象壁畫》(Elephant Mural)莫屬,它不僅擄獲當地居民與遊客,也吸引1000多對新婚夫婦前來拍攝婚紗照。而這幅塗鴉,最近上了法院。

 

《大象壁畫》長27公尺、寬5公尺,是塗鴉藝術家米勒(Craig Anthony Miller)於2009年,耗費四天完成的作品,描繪四頭機器大象在森林裡閒晃,以及一名天使振翅高飛。

 

因為太有名,《大象壁畫》最後遭人盜用做為廣告。這則廣告散佈整個紐約,在地鐵、電話亭、巴士站牌、報紙都能見到。2015年1月21日,米勒向布魯克林聯邦法院(Brooklyn Federal Court)提出著作權訴訟,希望能撤除侵權廣告,並爭取損害賠償金。

 

米勒受著作權保護 勝訴機率高

 

2012年,美國最大的豪宅建商公司托爾兄弟(Toll Brothers),擷取《大象壁畫》部分圖像,製作成房地產廣告,銷售位於丹波的高級公寓。其中,3房3衛的公寓更價值100萬美金(約3000萬台幣)。

 

這則廣告雖然只擷取部分畫面,但足以讓人辨識來自《大象壁畫》,因此米勒很快就發現作品遭到侵權,便與托爾兄弟公司聯繫。雖然米勒多次與托爾兄弟公司的經理會談,要求支付補償金,或改採用他的新塗鴉作為廣告,但最後都無疾而終,所以他才決定提告。

 

托爾兄弟公司針對訴訟僅表示,廣告採用《大象壁畫》圖像,不僅因為《大象壁畫》畫得好,同時也反映紐約的歷史。

 

「米勒塗鴉前有取得屋主同意,所以受著作權法保護,而商業使用必須經過作者授權。」紐約大學法律系教授表示,米勒勝訴機率相當高。

 

國際藝術媒體Artnet也指出,若托爾兄弟公司敗訴,必須撤除侵權廣告,屆時也得支付高額的授權金給米勒,這筆授權金可能會用丹波高級公寓的獲利抵付。

 

服飾品牌American Eagle 藝術家訴訟中

 

而美國塗鴉藝術的侵權訴訟不只這一例。2014年,美國知名服飾品牌American Eagle未經允許,就使用邁阿密街頭藝術家阿納薩加斯蒂(David Anasagasti)作品,「懶眼珠」(lazy eyeball)做為廣告背景。

 

阿納薩加斯蒂的律師表示,這則廣告不僅盜用阿納薩加斯蒂的作品,還讓廣告中的模特兒手持一罐噴漆,看起來就像模特兒的創作般,但藝術家本人是位滿臉鬍子、全身刺青的古巴裔美國人。

 

2014年5月,阿納薩加斯蒂已經提出訴訟,但American Eagle在7月仍繼續使用「懶眼珠」的圖像,做為加州分店的廣告看板,廣告中間還放上自己的商標。

 

「這場訴訟不只要求金錢賠償,也希望能阻止American Eagle繼續侵權。」阿納薩加斯蒂的律師指出,這場訴訟也有助於提升著作權法的水平,即便塗鴉是在公眾面前展示,只要具有原創性,仍受著作權法保障。

 

REFERENCE

【Artnet】Street Artist Sues Real Estate Developer for Using Mural in Ads
【Artnet】Street Artist Sues American Eagle For Copyright Infringement
【Hyperallergic】Street Artist Sues Developer for Using His Mural to Sell Condos
【New York Post】Graffiti artist sues developer over use of images in advertisements
【New York Daily News】Artist sues luxury condo builder for using mural in ads





著作權塗鴉Craig Anthony MillerDUMBODavid Anasagasti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脫歐報告:人才、資金、著作權的英國創意產業分離焦慮

2016-12-12|撰文者:盧穎(亞洲藝術經濟研究中心實習生)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