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2月12日 Max Beckmann生日快樂!

Max Beckmann生日

2016-02-12|撰文者:李佳蓓

馬克斯.貝克曼(Max Beckmann),1884年2月12日誕生於德國萊比錫,被視為新客觀主義(Neue Sachlickkeit)的代表人物之一。年齡不到30歲,已在藝術圈中站穩腳步,因為作品帶有強烈的個人色彩而深受歡迎,1920年代便廣泛地在歐、美各地舉行展覽。
1934年希特勒成為德國納粹黨的獨裁領袖,認為只有宣傳政黨意識形態的藝術才是真正的藝術,他相當厭惡現代派藝術家,甚至稱他們為「一群瘋子」,作品全是「胡亂塗鴉」,把印象派以來的各種藝術流派,都視為「頹廢藝術」。
1937年於德國慕尼黑舉行的「頹廢藝術展」,貝克曼也名列其中。納粹從博物館與猶太裔藏家手中,蒐集了508件貝克曼的作品展出,將他作品視為下流、骯髒,藉由煽動民眾情緒,極力抨擊現代藝術。開展八天前,貝克曼便離亡到荷蘭阿姆斯特丹,1947年前往美國,於1950年因心臟病發,猝死在前往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路途上,此生從未再回德國。
貝克曼早期的作品風格清新,有些許馬內的氣息,帶有印象派的影子。但在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自願前往戰線擔任醫護兵,親眼目睹了戰爭的血腥殘忍,經歷如此大的衝擊,貝克曼的精神狀態也隨之崩潰,接受了一年的治療後,才逐漸好轉。從此,貝克曼的藝術風格產生巨大變化。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貝克曼的作品數量明顯減少,媒材也改以版畫為主,透過雕刻版畫,筆觸能夠完整轉化畫家的激動情緒,進而成為作品的力道。貝克曼的作品,融合現實與主觀的想像,流露出徬徨、不安的人物表情,使用銳利的角度、粗暴的黑色輪廓線,而空間的配置是幽閉的,讓人充滿壓力,觀看時能感受到畫面的恐怖與折磨。
馬克斯.貝克曼一生創作的自畫像數目,僅次於畢卡索與林布蘭,他曾說:「總是得與自己打交道,這是多麼悲傷與難受阿!有時候真高興能夠擺脫自己。」
貝克曼企圖以獨樹一幟的藝術手法,回應社會的扭曲現象,他創造了屬於自己的圖像元素,藉由獨特、神秘的表徵,表達對於周遭環境的感受及內在體悟。他也畫了許多宗教、神話、哲學相關的主題,並利用象徵的形式,除了視覺感官外,作品充滿了言外之意。從他的風格轉變關鍵,皆與人生經歷有關可知,貝克曼的作品其實就是他內心的投射。
Max Beckmann, 1884.02.12(b)-1950.12.27(d)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Max Beckmann)
【圖片來源】Wikipedia(The Night)
【圖片來源】Wikipedia(Carnival)
【圖片來源】Wikipedia( auutoritratto frontale con frontone di casa nello sfondo)
【圖片來源】flickr

Max Beckmann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希特勒的愛與恨 寫實與抽象藝術

2015-06-04|撰文者:邱家琳15507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