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謝佩霓:文化部沒辦的 高美館來辦【2012美術館國是論壇系列報導】

謝佩霓2012美術館國是論壇

2012-12-17|撰文者:王士源

在文化部「國是論壇」獨漏視覺藝術後,12月14、15日,高雄市立美館主動率先舉辦「美術館國是論壇」,文化部此次出資補助擴大辦理,探討美術館贈藏、藝術品交易與相關稅制,邀請長期浸淫在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針對現有的稅制提出具體建議、交流與討論。

 

高美館館長謝佩霓表示,她期盼論壇能長年舉辦,成為協助藝術文化人熟悉法規、自救的機制;更希望可以讓公部門的相關從業人員,藉著直接參與對話,了解藝術文化人的處境,而不會侷限在個人經驗中,形成盲點。

 

謝佩霓表示,高美館此次的國是論壇,起因於三年前高美館刊的熱門專題〈今天我不想談藝術〉。這個專題提出美術館在推動藝術文化時,於執行面上所遇到的種種難題,更發覺部分法規已不合時宜。身為公部門的高美館,決定開始自我反省,於今年計畫舉辦系列研討會,規劃用兩年的時間,討論相關問題。

 

今年年中,文化部首開「國是論壇」,卻漏掉視覺藝術,視覺藝術界群起憤怒,文化部承諾將在第二期「國是論壇」中,把視覺藝術納入討論。謝佩霓表示,高美館原以文化部的規劃為重,打算自辦系列研討會則作為回應。但直到年底,卻不見文化部第二期的「國是論壇」,再加上9月間發生一件「不得不談」的議題,使得高美館決定啟動這個論壇,以稅制議題為核心,探討稅制法規。

 

現行稅制有盲點 傷害良善捐贈人

 

這個不得不談、不回應的議題,指得是一位前輩畫家,陸續向高美館捐贈代表作品,結果卻遭國稅局追稅。國稅局要求依「最低稅負制」,作品(非現金捐款)價值超過六百萬元,超過六百萬的部分將追稅百分之二十。前輩畫家得知此消息後「吃不下,也睡不著」。高美館為此抱不平,登上了新聞版面。

 

「最低稅負制」於民國95實施,是政府為防止「假捐贈真逃稅」,而祭出的法令限制(捐贈無法完全免稅)。謝佩霓於討論會中,提出「最低稅負制」中的幾個盲點。她解釋道,當藝術文化人願意捐贈藝術品時,目的往往不是為了節稅。謝佩霓說明,藝術家的用意,是想讓自己畢生的藝術精華,透過捐贈美術館公部門,成為永久的社會文化財。除此之外,藝術家挑選受贈單位時,受贈單位的「專業性」常納入重點考量,他們希望自己的藝術品,能被永續經營,影響地方、國家、社會。

 

藝術文化人捐贈藝術品的立意良善,但成名藝術品價格高昂,「最低稅負制」的稅率換算下來,是一筆不小的金額。謝佩霓說,許多藝術家最大的本錢,就是藝術品,有能力捐助藝術品,並不代表有相關資產,能承擔稅負。她表示,前輩畫家的新聞見報後,高美館有四筆正在洽談的捐贈案受到影響,捐贈人因此決定取消捐贈。

 

謝佩霓於論壇中對此強調,相關稅務法規在制定過程中,必然會依據時空背景做最良善、通盤的考量。但如果與現行狀況牴觸時,她說明,「我們請求全力檢討法規」,期待這個案只是個開始,透過這個論壇,能促使社會繼續思考如何改善現有稅制法規。

 

REFERENCE

許耿修:現行稅制 不利拍賣市場 
李錦明:救新銳 低價藝術品要免稅 
張學孔:台灣市場 喪失國際競爭力
林詠能:用公益彩券 助藝文單位
捐贈鑑價:選有公信力的受贈單位
最低稅負:藝術家捐畫 還要被重課
台灣稅制:交易市場 被高稅率拖垮
許崇源:具體溝通 有機會改善稅制
石隆盛:改革稅率 讓交易重回台灣

謝佩霓2012美術館國是論壇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城市文化競爭力──專訪臺北市文化局 謝佩霓局長(下)

2016-10-13|撰文者:陳婉平、陳乃慈(整理)3936

藝術評論

城市文化競爭力──專訪臺北市文化局 謝佩霓局長(上)

2016-10-11|撰文者:陳婉平、陳乃慈(整理)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