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2月24日 Winslow Homer生日快樂!

Winslow Homer生日

2015-02-24|撰文者:郭怡欣

詩,你寫詩嗎?那你曾看過「筆觸如詩」的畫嗎?
溫斯洛•荷馬(Winslow Homer),就是一個能夠畫出「詩」的19世紀美國重要畫家。觀看荷馬的畫,會使人想起17世紀的荷蘭風景畫,兩者都是詩。荷馬把那樣田園寧靜閒適的時光描繪出來,畫裡微風徐徐女孩裙擺飛揚,看畫的人也感受到一陣涼風拂面,這正是荷馬的魅力所在。
溫斯洛‧荷馬出生在波士頓的一個平凡家庭裡,是家中排行第二的兒子。他的父親是一個商人,也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生活十分樸實簡單。母親則是一個藝術愛好者,曾在學校教授美術課,可說是荷馬的啟發者,雙親都十分支持他創作。
後來荷馬進入版畫印刷店,展開學徒生涯,從中習得版畫、印刷、裝禎等技藝,同時也練習繪畫。21歲荷馬結束學徒生涯,準備成為專職畫家。後來被甫創刊的《哈潑週刊》肯定,希望荷馬去紐約擔任美術編輯,但他沒有接受,而是選擇進入了紐約國立美術和設計學接受正規的藝術教育。
1861年美國內戰爆發後,他便以《哈潑週刊》記者走進前線,以他所擅長的繪畫報導內戰實況。在前線,荷馬用敏捷生動的速寫,真實記錄士兵勇敢和堅毅的神態,以及他們在帳篷中、營火旁、唱歌、講故事、讀家信等生活場面。
荷馬曾說:「如果一個人將來想成為畫家,就千萬不要去看別人的畫。」這句話說的是荷馬對於自己的堅持。在1860和70年代時逢印象派蓬勃發展的時期,許多藝術家趨之若鶩,但荷馬不受影響,走著自己的路線,仍舊畫著他所愛的大自然風景系列,也到處旅行尋找題材。
光線的變化和細節的呈現是荷馬的繪畫重點,從畫中光影的變幻和掌握就可以看出他的細心觀察。至於題材,大多是農村工作者的實況、孩童玩耍的歡樂情境、抑或是山林樹葉間的美好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荷馬在37歲時才正式學習水彩畫。而他在39歲時,毅然決然放棄插畫工作,全心投入水彩的世界裡,他決定以畫家的身分,追求他所愛。
之後,荷馬便四處旅行,在1881年,他去英國旅行,待在紐卡斯爾附近的一個漁村。在這時期的他,開始畫海,並因此替他晚年成就另一個高峰。海洋系列的創作刻畫了大自然和人們的關係,顏色的運用豐富而真實,帶領我們的進入自然的情景中。荷馬的畫寧靜而致遠,看來簡單純實,卻能深留人心。

Winslow Homer,(b)1836.02.24 ~(d)1910.09.29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art

Winslow Homer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