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1月Artnet300 巴斯奇亞入榜前10

artnetJean-Michel Basquiat

2015-02-28|撰文者:邱家琳

2015年2月初,國際藝術新聞網Artnet公佈今年1月「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一瞧哪位藝術家受到全球網民青睞。

 

英國街頭藝術家班克斯(Banksy)、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穩固冠亞軍寶座。美國普普藝術家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半年來都在前3名外的關口徘徊,本月排名第5。

 

近兩個月來,攝影藝術家表現亮眼。日本攝影藝術家荒木經惟(Nobuyoshi Araki)榮登季軍,美國當代攝影師麥可‧德維克(Michael Dweck)則名列第4,德國攝影師古爾斯基(Andreas Gursky)排行第7。

 

美國當代藝術家傑夫‧昆斯(Jeff Koons)排名下滑,跌至第9名,而活躍於1980年代紐約,以街頭藝術聞名的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本月搶進前10名。

 

塗鴉轉戰油畫 巴斯奇亞描繪種族議題

 

「我不是一個黑人藝術家,我是一個藝術家。」─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

 

1970至80年代的美國,年輕導演、作家、詩人、畫家紛紛湧進文化之都紐約,希望能成為藝術界耀眼明星,而尚米榭.巴斯奇亞像是一顆彗星,看似稍縱即逝,實際是用盡生命劃破黑夜,讓光芒駐留人們心中。

 

尚米榭.巴斯奇亞於1960年出生,雖然父母皆為南美洲移民,他卻是個道地紐約之子。他16歲時從高中輟學,開始以「SAMO」(Same Old Shit)為名在街頭塗鴉,用噴漆書寫饒富玩味的句子。

 

SAMO逐漸引起紐約藝術圈關注,1981年起,尚米榭.巴斯奇亞躋身紐約藝壇,開始創作油畫,作品也承襲塗鴉時期風格,色調大膽奔放,線條急促,具有兒童畫作般原始驅動力,夾雜大量文句,並混合街頭生活元素,如牛仔外套、美式足球頭盔等,人物則以抽象手法表現,出現類似骷顱或非洲面具的頭像。

 

尚米榭.巴斯奇亞創作主題多探究種族議題,並以真實事件為靈感,《麥可史都華之死》(The Death of Michael Stewart)描繪黑人青年被警察惡意毆打致死,他也經常描繪自己崇拜的黑人運動員與音樂家。

 

躋身畫壇 卻染上毒癮

 

1983年,尚米榭.巴斯奇亞與安迪沃荷合作,兩人相知相惜,他也從新銳藝術家蛻變為藝術界明日之星。尚米榭.巴斯奇亞雖闖出一番名氣,但黑人身份讓他承受不少社會壓力,開始藉由毒品紓壓。

 

安迪沃荷於1987年過世後,尚米榭.巴斯奇亞深受打擊,作品多呈現晦暗、失意,以及死亡徵兆,如《與死亡同行》(Riding with Death)畫面簡約,完全不見過去大量文字符號與鮮豔色彩。

 

1988年8月,他因吸食毒品過量而去世,年僅28歲。美國歌星瑪丹娜(Madonna Louise Ciccone)曾說:「尚米榭.巴斯奇亞是我唯一真正嫉妒的人。對這世界而言,他太纖細了。」

 

尚米榭.巴斯奇亞生前便是市場寵兒,作品價格屢創新高,過世後魅力依然不減。2013年佳士得紐約拍場,尚米榭.巴斯奇亞《癮君子》(Dustheads)以3571.3萬歐元(約1.43億台幣)拍出,奪下個人年度最高價。

 

同時,尚米榭.巴斯奇亞2013年總成交額為1.6255億歐元(約47.73億台幣),榮登2013年作品最暢銷的當代藝術家。隨著畫作在拍賣會上屢創高價,尚米榭.巴斯奇亞也成為時尚圈焦點,不少設計師直接將他的畫作,印在襯衫、長褲與蓬蓬裙上,向這位80年代藝術明星致敬。

 

1月前20名

 

1. Banksy

2. Andy Warhol

3. Nobuyoshi Araki

4. Michael Dweck

5. Roy Lichtenstein

6. Alec Monopoly

7. Andreas Gursky

8. Wayne Thiebaud

9. Jeff Koons

10. Jean-Michel Basquiat

11. Shepard Fairey

12. Fernando Botero

13. Helmut Newton

14. Sebastião Salgado

15. Keith Haring

16. Victor Vasarely

17. Joan Miró

18. Yayoi Kusama

19. Jock Sturges

20. Jim Dine

 

artnetJean-Michel Basquia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不畏右眼失明 荒木經惟創作再突破

2016-01-18|撰文者:邱家琳22187

國際新聞

探索女性特質 超現實的自拍肖像

2015-10-13|撰文者:邱家琳12527

藝術評論

12月22日 Jean-Michel Basquiat 生日快樂!

2016-12-22|撰文者:陳芊宇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