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3月03日 林顯模生日快樂!

生日林顯模

2016-03-03|撰文者:李佳蓓

畫油畫的基本配備必然有畫刀、油罐、顏料、調色盤,但對於林顯模來說,調色盤卻是不必要的工具。他喜歡直接以畫筆沾染顏料,塗抹在畫布上,以原色創作。他拒絕使用調色盤,將情感透過乾淨、不經調色的顏料,直接將滲入畫布,以生命堆疊出立體感。欣賞作品時,立刻就能感受到強烈的色彩張力。

林顯模,1922年出生於台北板橋,從小開始經常代表臺北縣參加各項繪畫比賽,青年時期遭遇戰亂,仍創作不輟。雖然經歷過戰爭的殘酷與不安,生性樂觀開朗的林顯模,反而喜歡絢麗的色彩。1942 年進入東京川端美專專攻油畫及素描,在1949年便入選台陽展及省展,這段遠離家鄉的時光,林顯模時常是一邊哼唱著台灣民謠,一邊畫畫,用畫筆記錄自己的思鄉之情。

從日本返台後,受前輩畫家李石樵、楊三郎的指導及鼓勵,林顯模逐漸發展出獨特的畫風。他習慣將主題作為畫面的中心,搭配抽象表現的幾何圖形,將畫面用簡單的顏色與線條做切割,逐漸往外放射出去,清晰地凸顯敘事的焦點。

而謝里法更曾說林顯模,「讓他聯想到法國浪漫主義的動感」,總喜歡在畫面製造不平靜,讓看畫者的心陪著一起跳動。

林顯模曾受聘於台塑公司,擔任開發部主任,從事產品、技術與市場的開發,因為他相信,繪畫應該緊扣日常生活,扮演陶冶、提升品味的角色。

林顯模自台塑公司退休後長住美國,因此繪畫也漸受美國藝術的影響,

作品呈現出更加豐富的色調。除了一下抓住視覺焦點的用色外,林顯模認為創作需要兼備五官,不能單靠視覺,應該結合視、聽、觸、嗅、味等五感,並試圖在有限的平面空間中將情感都一併投注,創造出無限的空間感受。

林顯模,(B)1922.03.03 ~

 

REFERENCE

【圖片來源】非池中藝術據點

生日林顯模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4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