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第13屆台新藝術獎 入圍名單揭曉!

台新藝術獎太陽花學運

2015-03-12|撰文者:王士源

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邁入第十三屆,本屆初選入圍名單正式揭曉!

本屆入圍藝術家有蔡明亮、陳伯義、袁廣鳴、林其蔚、立方計畫空間、林文中舞團、周先生與舞者們、黑眼睛跨劇團、「山宛然劇團、弘宛然劇團、導演王嘉明」、一當代舞團、李銘宸、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蒂摩爾古薪舞集。

今年是台新藝術獎取消「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分類獎項第二年。改制後的台新藝術獎提名規則,採用提名觀察人親臨展演現場,獨立提名,再共同合議遴選,本屆共提名96件,入圍14件作品。

觀察2014年的藝術展演,提名觀察員,表演藝術評論台台長紀慧玲表示,2014年的3月太陽花學運,對當年的表演藝術作品製作,有非常直接的影響。表演藝術是個公共領域,而3月學運也是個身體與話語的場域,學運本身就擁有十足的劇場感。所以在學運過後,有些作品便直接引用學運素材創作,有些則將學運轉化,用藝術話語的形式表現出來。

在今年提名的96件名單裡,《太陽花學運》便由提名觀察員張小虹,將太陽花學運以「展演地點立法院,是台灣藝術、文化與運動場域難得一見的集體匿名創作,給出爆破裝置藝術的裝置,爆破行為藝術的行為」為由,提進名單中,隨後引發一場深具意義的藝術疆界討論。

雖然最後《太陽花學運》並未進入初選入圍名單中,但太陽花學運對2014年的創作影響,仍由入圍名單中顯現出來。在入圍名單裡,直接與學運相關聯的作品便有《華格納革命指環─女武神》、《華格納革命指環─諸神黃昏》、《聊齋,聊什麼哉?!》,以及《不舒適的明日》裡的「佔領第561小時」。

今日公布入圍名單後,台新藝術獎將再針對入圍者,經由複選委員遴選5項「年度得獎」名單,並於六月份由國際專業人士評選台新藝術大獎一名,大獎得獎人6月13日揭曉。

2014年提名觀察員有9位,李俊賢、邱誌勇、紀慧玲、張小虹、陳泰松、陳漢金、郭亮廷、郭昭蘭、趙綺芳。

入圍名單

一當代舞團     「WAVE‧微幅」
山宛然劇團、弘宛然劇團、導演王嘉明 「聊齋,聊什麼哉?!」
立方計畫空間    「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
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 「華格納革命指環─諸神黃昏」
李銘宸       「2014新點子劇展《戀曲2010》」
李銘宸       「2014台北藝穗節《擺爛》」
林其蔚       「林其蔚個展《磁帶音樂》」
林文中舞團     「長河─身體是最長的一天」
周先生與舞者們   「看得見的城市,看不見的人」
陳伯義       「紅毛港遷村實錄─家」
袁廣鳴       「不舒適的明日」
黑眼睛跨劇團    「華格納革命指環─女武神」
蒂摩爾古薪舞集   「qai~i 愛遺憶」
蔡明亮       「玄奘」

REFERENCE

【官方網站】ARTALKS

台新藝術獎太陽花學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2024-02-29|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