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精彩展品搶先看

香港巴塞爾

2015-03-13|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今年第三次舉辦,雖然不如瑞士巴塞爾與邁阿密巴塞爾歷史悠久,但第三屆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仍集結世界頂尖畫廊,美國多米尼克• 列維畫廊(Dominique Lévy Gallery)、德國Galerie Eigen + Art、美國立木畫廊(Lehmann Maupin)、美國Fergus McCaffrey都在展期端出重要藝術家作品。

 

美國多米尼克• 列維畫廊是第二次獲選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今年強調戰後巴黎與亞洲藝術圈的交流,展出蘇拉吉(Pierre Soulages)《繪畫》(Peinture, 1961)、趙無極《10.04.70》、白髮一雄(Kazuo Shiraga)《降雪》(Furuyuki)等作。

 

Galerie Eigen + Art則連三年參展,為了讓亞洲藏家更熟悉德國當代藝術,今年展出藝術家與往年大致相同,包含尼可萊(Carsten Nicolai)、艾托耳(Tim Eitel)、史耐爾(David Schnell)等人。Galerie Eigen + Art總監施萬茨(Anne Schwanz)說明,這次交易量絕對比往年好,因為亞洲藏家對這些藝術家的興趣已經提高。

 

立木畫廊則重點展出韓國藝術家徐道獲(Do Ho Suh)作品,《Rubbing/Loving Project》。立木畫廊說明,香港是個能匯集全亞洲藏家的藝術展覽,不只香港藏家,中國、印尼、韓國、新加坡等地藏家,也都前來參與。

 

Fergus McCaffrey帶來草間彌生(Yayoi Kusama),以及中西夏之(Natsuyuki Nakanishi)兩位日本戰後藝術家作品。Fergus McCaffrey總監Jesse Penridge表示,選擇草間彌生與中西夏之參展最為保險,符合亞太地區藝術市場需求。

 

白髮一雄

 

二次大戰後,日本具體派藝術家捨棄傳統繪畫工具,大多使用身體創作,並與周邊環境進行互動,其中又以白髮一雄最為知名。

 

白髮一雄以身體作為繪畫工具,讓雙腳直接在擠滿油彩的畫布上踩踏塗抹,或雙手緊握懸吊的繩索,透過不同的速度與離心力,以腳繪出運動軌跡。這與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畫家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創作手法有相似之處。

 

1960年代,白髮一雄在法國藝評家塔佩耶(Michel Tapié)引薦下,在巴黎當地畫廊展出作品,結果大受好評,在歐洲聲名大噪。這次展出的《降雪》,創作於1999年,以他標誌性畫法厚塗白色及藍色顏料,是他後期代表畫作之一。

 

尼可萊

 

德國當代藝術家尼可萊以聲音、錄像等多媒體裝置創作聞名。去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尼可萊呈現實驗作品《α (alpha) pulse》,將燈光錯落有致地投射在環球貿易廣場外牆,讓整座大樓像是座燈塔,同時結合心跳聲,刺激人們視覺與聽覺感官,藉此探索光影效果對觀者情緒、專注力、創造力的影響。

 

不過,Galerie Eigen + Art選擇展出尼可萊兩幅紙本作品,《unicolor substraktiv 13》與《unicolor substraktiv 16》。這兩件作品使用壓克力顏料繪製,呈現單色調與幾何陰影,風格接近極簡主義。

 

趙無極

 

法籍華裔畫家趙無極於1921年出生,27歲時移居法國並學習藝術,他與蘇拉吉於巴黎相識,由於兩人對東方藝術興趣濃厚,因此結為好友。

 

趙無極早期偏愛古典繪畫,創作以人物和風景為主。自1950年代起,趙無極受保羅.克利(Paul Klee)影響,風格轉變為抽象畫,筆觸奔放自由,色彩與線條變幻無窮。1970年代後,他將顏料稀釋,融合水墨筆法,藉此體現東方美學,《10.04.70》正是該時期代表作。

 

趙無極作品融合中西文化,因此深受藏家喜愛。2011年蘇富比香港拍賣會,趙無極於1968年創作油畫《10.1.68》,以6898萬港幣(折合當時新台幣約2.6億元)天價成交,並刷新趙無極作品拍賣的最高紀錄。

 

徐道獲

 

韓國當代藝術家徐道獲生於1962年,30歲開始旅居各國,也因此他喜愛用絲,「織」出立體半透明家具,來重現對「家」的記憶與情感。

 

徐道獲創作目的不是要準確重現物件本身,而是想捕捉與物品之間的互動,以及對空間的感受。他認為「家」是一個讓人永遠想回去的空間,有著食物、物品、家人,甚至包含宇宙萬物。

 

此次徐道獲展出的作品《Rubbing/Loving Project》,則用柔軟的材料製作各種家具與日常用品,並將這些日常用品並置展示,呈現他在紐約的公寓生活。

 

2014年,徐道獲在南韓國家現代與當代藝術博物館(MMCA)展出《家中家中家中家中家》(Home Within Home Within Home Within Home Within Home),是他有史以來最大型的絲織雕塑品,一棟高12公尺、寬15公尺的公寓。這棟公寓靜靜「漂浮」在展場內,藍色牆壁看起來很輕柔,展場光線還能直接透過建築,灑在地上,視覺效果相當震撼,也引發國際藝術圈高度關注。

 

蘇拉吉

 

法國當代藝術家蘇拉吉畫作多以黑色色塊為基調,特別的是,當視線聚焦於黑色時,亮色或留白處成為底色,只看亮色時,黑色則成為背景襯托亮色,這種交互關係創造出畫面的立體深度。因此,蘇拉吉被譽為「黑與光的大師」、「黑色調色盤」、「黑色的抽象畫家」。

 

1950年代,蘇拉吉赴日本旅遊,深受書法與水墨畫啟發。回法國後,他以刷子與刮刀,刷出剛健、沉穩的筆觸,黑色色塊幾乎填滿整張畫布,在黑色色塊的間隙,透出亮色底色,並呈現水墨暈染效果,《繪畫》正是代表作之一。

 

【2015香港巴塞爾系列報導】

香港巴塞爾台灣篇:尊彩 谷公館首度參展

香港巴塞爾台灣篇:藝術展與新進展

香港巴塞爾台灣篇:華人藝術的多元視野

亞洲藝術樞紐 四百多家畫廊齊聚香港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精彩展品搶先看

香港巴塞爾展品 抬起頭看得到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15日登場

亞洲當代藝術展 12日香港開展

香港巴塞爾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