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3月14日 Diane Arbus 生日快樂!

Diane Arbus生日

2016-03-14|撰文者:郭怡欣、王士源

「我拍攝大量怪胎題材,他們令人有種恐怖的興奮感。大部分的人非常害怕創痛的經驗,可是怪胎卻是從創痛中誕生,他們走過創痛,他們在我眼中是貴族。」─Diane Arbus
1965年,今日壽星黛安‧阿巴斯(Diane Arbus)的三幅攝影作品,入選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攝影藏品聯展,但由於內容過於衝擊,在展覽期間,館員每天的例行工作,便是擦掉這三幅作品上,人們憤而吐上的口水。
阿巴斯是美國攝影藝術發展過程中,不能忽視的一位重要攝影藝術家。她鏡頭裡的人物像侏儒、小丑、變性人等邊緣人,看起來詭異、殘缺、徬徨。她的照片,就像是在逼迫觀眾體認到,自己面對這些邊緣人「刻意遺忘,也不願意面對」的內心陰暗面,就像透過照片「窺視」他們。
阿巴斯因為照片直指人們不願得見的真實,當時飽受批評。許多人認為阿巴斯的照片是獵奇,是消費這些被攝者。知名評論家蘇珊‧桑塔格,更在文集《論攝影》裡發表評論道,阿巴斯的攝影,對美國的畸形畫像來講,是難以承受之輕。
在阿巴創作時,她使用中片幅6x6 120底片雙眼相機創作,她會透過觀景器一邊與被攝者說話,觀察他們在觀景窗中呈現的姿態,進而捕捉他們與眾不同,甚至怪異錯亂的一刻。
「我真的相信,有些事物如果我不拍下來,就不會有人看見。」阿巴斯要人們正視內心的醜陋,並且誠實地面對每個人生命的缺陷。她讓人們意識到自己的心靈,並非想像中善良美好,人們都逃避去觀看那些奇異、怪誕、有缺陷的人們,但下意識不去看見那些人們,並不代表他們不存在。她說,對她而言,在照片裡的事物,永遠重要於照片本身。
阿巴斯的創作與精神,後來受到極大肯定,並被譽為新紀實攝影的先驅。雖然她知名度高漲,但卻飽受精神困擾。最後在1971服下了大量鎮靜劑,割腕結束一生。當時她只有48歲。
Diane Arbus,(b)1923.03.14 ~(d)1971.07.26

 

REFERENCE

【圖】Wikipedia(Child with hand grenadedia near bus)
【圖】Wikipedia(Identical Twins)
【圖】Wikipedia(Diane Arbus)

Diane Arbus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