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3月16日 Rosa Bonheur 生日快樂!

Rosa Bonheur 生日

2015-03-16|撰文者:黃惠瑄、王士源

將繪畫呈現變得更加真實,除了增進自己的繪圖技巧,也要打開自己的感官,仔細觀察身邊的一景一物。今天的壽星,藝術家羅莎‧邦賀(Rosa Bonheur)為了讓動物的神情更加逼真,甚至在她的畫室旁特別建造了一座小動物園。

羅莎‧邦賀是法國十九世紀著名的動物畫家,也是女權主義者。羅莎在年僅十九歲時,1850年,便以《尼維爾的田間勞動》(Ploughing in Nevernais),在法國沙龍嶄露頭角。

《尼維爾的田間勞動》讚揚辛勤勞動的農家生活,陽光斜射在田埂、農民,以及牛隻上,呈現不同的質感。真實的呈現農民於田間耕種時的情形,尤其是牛隻的體態、肢體動作,描繪得活靈活現,整幅畫充滿動態感和時間感。

羅莎‧邦賀的父親奧斯卡雷蒙德‧邦賀(Oscar-Raymond Bonheur)是藝術家,也是美術老師,在她小時接受父親的美術訓練時,父親於巴黎郊區正養了許多家禽、動物,這些動物從小便成為羅莎‧邦賀的臨摹對象,促使她成為傑出的動物畫家。

除了繪畫,羅莎‧邦賀也創作雕塑、鑄造青銅器,所有的創作主題同樣都環繞在動物題材。

十九世紀初,女性不被允許受教育,但羅莎的父親則肯定女性教育的重要性,同時給予羅莎女性獨立的觀念。羅莎‧邦賀曾這麼形容她的父親,「因為他(奧斯卡雷蒙德‧邦賀)的教育,讓我對於我所屬的性別、自己的獨立自主感到光榮,可以自豪的捍衛這些觀點直至死亡」。

1853年《馬市》(The Horse Fair)這幅畫作,描繪出馬市交易的情形,馬匹的毛色與神態顯得真實,馬夫與馬匹在陽光下閃耀,呈現力與美,充滿了生命力。《馬市》使得羅莎名聲響譽國際。

後來羅莎‧邦賀獲得1865年獲頒「法國榮譽勳位勳章」的肯定,這對羅莎及當時的女性藝術家們是一項很大的鼓勵與肯定。

羅莎被視為女性主義的發聲者。當有人詢問她為何終其一生不嫁時,羅莎曾這麼回應,「我更願意保留我的姓氏(邦賀)」。羅莎‧邦賀將自己全心奉獻給藝術。

Rosa Bonheur,(b)1822.03.16~(d)1899.05.25

Rosa Bonheur 生日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