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香港巴塞爾台灣篇:華人藝術的多元視野

香港巴塞爾

2015-03-16|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今日,亞洲最大型的國際藝術博覽會,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正熱烈展出中。今年台灣通過申請的參展畫廊共9間,谷公館、尊彩藝術中心、就在藝術空間、TKG+、其玟畫廊、誠品畫廊、耿畫廊、大未來林舍畫廊、索卡藝術中心。

其中尊彩藝術中心、谷公館兩家首度參展,兩畫廊雖為首度參展,但展出藝術家卻一舊一新,尊彩端出台灣重量級畫家陳澄波、谷公館則展出近年備受矚目的新銳藝術家羅智信。

而TKG+為蔡佳葳量身打造展區、其玟畫廊邀請葉偉立打造新作、就在藝術空間展出的周育正,多於美術館與藝文空間展出,這次是首度參加藝術博覽會。

誠品畫廊則展出藝術家徐冰,大未來林舍畫廊端出陳界仁、周春芽、劉煒,耿畫廊以陳蔭羆、趙無極、王懷慶、蘇笑柏參展,索卡藝術中心展出藝術家為台灣畫廊最多,共9位,分別為洪凌、毛旭輝、梁銓、席時斌、趙博、譚軍、曾雍甯、曾健勇及陶發。

誠品畫廊:《藝術為人民》首度展出

誠品畫廊連三年獲選巴塞爾藝術展,今年推出中國藝術家徐冰「從天書到地書」個展,精選《天書》、《地書》、《英文方塊字書法》及《藝術為人民》等系列作品,展現徐冰對於文字、語言及文化傳遞方式的反思及挑戰。

《英文方塊字書法》乍看似是中文,但其實全是英文拚合成的文字,是徐冰赴美後遇到文化、語言隔閡後,將經驗昇華的代表作。展位上空,則高掛《藝術為人民》布幔,這塊布幔長達1040公分,紅色旗幟以黃色書寫上英文方塊字「art for the people」,本次香港巴塞爾為《藝術為人民》首度展出,是藝術展焦點之一。

誠品畫廊表示,因為巴塞爾評選畫廊相當嚴格,若要與國際畫廊競爭,只能拿出特色,國際畫廊單件作品金額可能遠高於整個誠品展位總額。誠品畫廊與徐冰合作已十幾年,精心收藏藝術家每時期代表作品。

大未來林舍畫廊:2014百大傑作之一 《推移者》

自2013首屆巴塞爾藝術展起,大未來林舍畫廊皆被選為主展區「畫廊薈萃」的重點畫廊,與國際知名畫廊並列競爭,今年更強勢推出三位華人當代藝術家,包含陳界仁、周春芽、劉煒等人最新創作。

大未來林舍畫廊展區除畫作外,也展出台灣藝術家陳界仁作品《推移者》。《推移者》融合錄像與裝置,將影片裝置在鐵皮屋內,呈現勞工正奮力推移鐵皮屋,當觀者走入鐵皮屋便成為參與者,同時也被推動著,推移與被推移之間相互關聯。

陳界仁作品大多透過犀利且令人驚駭的影像,重新思考歷史或權力關係,《推移者》曾獲英國倫敦泰德美術館(Tate Modern)館長德爾康(Chris Dercon)推薦為2014年度百大藝術傑作之一。

耿畫廊:越畫越內斂 減法的藝術

耿畫廊也是第三次參與香港巴塞爾,此次推出陳蔭羆、趙無極、王懷慶、蘇笑柏四位藝術家,策展概念環繞「減法的藝術」,呈現四位藝術家從寫實轉為抽象,形式越見簡易,意涵更加內斂的創作風格。

中國藝術家陳蔭羆與蘇笑柏,旅居國外,深受西方藝術影響。陳蔭羆於1933年前往美國,早期創作以社會寫實風格為主,聚焦美國社會底層民眾,像是飽受歧視的墨西哥人,充滿人道關懷。1950年代初,美國抽象表現主義達到高峰,他也從中國古文物尋找靈感,作品融入中國傳統書法元素,樹立獨特的中國現代抽象表現風格。

蘇笑柏在到德國就讀藝術學校前,學習的是中國傳統繪畫技法,作品以寫實為主。在德國求學時則試著擺脫原有的技能,培養出富有個人特質的抽象符號與語言。2002年起,蘇笑柏便使用油彩、大漆、麻布及木板等材質代替油畫布,構圖多為長方、正方等幾何圖形,但不是單一色塊,顏色效果複雜。

索卡藝術中心:9藝術家參展 展品多元

索卡藝術中心連續三年參加香港巴賽爾藝術展,每年挑選兩岸三地極富盛名與潛力之當代藝術家,今年展出洪凌、毛旭輝、梁銓、席時斌、趙博、譚軍、曾雍甯、曾健勇及陶發等9位藝術家,共計18件作品。

席時斌擅長以不銹鋼、木料雕塑製作精緻華美的雕塑,藏家遍佈香港、俄羅斯、新加坡等。曾雍甯以原子筆彩繪聞名,他利用原子筆繪出繁複瑣碎的空間,遠看近看各有不同的視覺效果,作品經常在德國、法國、美國、匈牙利、義大利、香港、中國等地巡迴展出。曾雍甯近年來風格更成熟穩健,深受各國藏家喜愛。

索卡藝術中心表示,連三年推出同批藝術家作品,要讓藏家了解索卡的藝術家特色是什麼,並進一步檢驗藝術家新作是否進步。

香港巴塞爾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