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5-03-18|撰文者:馮光遠

有一天,去朋友家,朋友的女兒在一旁用電腦,我與朋友聊著聊著,談到兒女的教養。

「我平常也不多管,可是她的興趣還是稍微關心了一下。」朋友說。

「小丫頭的興趣是什麼?」我問。

「我想她對音樂挺有天賦的,就讓她學小提琴。」從腔調裡,聽得出他是一位驕傲的父親,也聽得出這位父親對於女兒以後站在舞台上「做出一個表演的動作」,已然胸有成竹。

我對古典音樂一竅不通,所以只能在旁點頭稱是。

驕傲的父親大概覺得口說無憑,就對女兒說,「拉一支曲子給阿北聽,好不好?」

他女兒聽了,機械般地去她房間拿小提琴出來,就在客廳表演了起來。

老實說,拉得還真不錯,我搖滾聽多了,雖然與古典無緣,可是她這個年紀的小孩功力如何,還能夠判別。

小朋友拉完,我與朋友熱情鼓掌,她就下工了。

我說下工,還真的沒誇大,因為我相信小丫頭每隔幾天,就要在父親的要求下,拉一段小提琴娛樂老爸的朋友,就算這位長輩是個音痴,她也得上場行禮如儀一番。

那天回家,想到小小音樂家除了肩負推廣音樂的責任,也要配合老爸的殷勤待客,真難為她了。

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待客之道,還真的是許多人非常介意的事。以我來講,家裡的洗手間分性別,就讓很多客人不習慣,可是我非常堅持,因為平常客人太多,如果不分性別,有些男客的習慣,還真的會讓女客不酥湖。不過,有德國背景的男客來家裡,基本上他們都用女廁,因為很多德國男人從小就被訓練出坐著尿尿的習慣,所以在我這,洗手間分男女之事德國人可以例外。

要談待客,得分硬體、軟體兩個面向講。小朋友拉小提琴,是軟體;洗手間分男女,是硬體。今天的討論,還是以軟體為主。

不是每家都有小朋友能夠展現琴藝,一般來講,如果要藉家中成員的表演天分來待客的話,最常見的,還是寵物表演。

這也是為什麼網路中有那麼多狗狗表演的畫面,狗裝死、狗直立行走、狗照顧小貝比、狗戴太陽眼鏡、狗轉圈圈、狗撒嬌、狗扮聖誕老人……,舉凡不會被人舉發「虐待動物」的動作,都會有人訓練他們的狗去學,其目的,經常就是家裡辦派對時,以此娛樂客人。

寵物比較沒有尊嚴的觀念,一塊狗餅乾,兩句讚美的話加上摸頭,就是狗狗的報酬。可是如果使喚的是小朋友,除非小傢伙天生就是個表演狂,要不然,經常被要求獻藝,如果剛好碰上的小孩有點個性,做家長的很可能會吃閉門羹、碰一鼻子灰。

我就見過「體質不好,容易感冒」的小孩,對老爸老媽的要求很感冒。

「又要拉,不是昨天才拉過嗎?」

「昨天是阿姨,今天是阿伯。」

「那以後拜託你幫我用手機錄下來,就算我不在家都沒關係。」

「就拉這一次嘛,給把拔一點面子。」

還好小朋友的才藝,通常只是唱唱歌彈彈琴,如果小朋友喜歡廚藝,那可累了。「乖乖,叔叔來了,幫叔叔泡杯咖啡,順便烘個蛋糕。」這是簡單的。

「兒子,阿姨難得過來,趕快做個焗烤起士鮭魚給阿姨嚐嚐。」這是進級版。

「丫頭,阿伯最欣賞妳的手藝了,昨天不是才買了幾個甜椒,還有幾把新鮮羅勒葉、百里香和迷迭香,做道義式開胃菜油漬烤甜椒給阿伯吃。」這是餐廳等級的職業版。

小孩三天兩頭被要求做這做那,總有一天,他會覺得,還是去學電腦比較可以做自己。不過,去家有才藝小孩的朋友處作客,最怕的,還是碰到小朋友的才藝是繪畫。

「光遠,你今天運氣好,我們家老三剛買了全套的畫具,先畫張肖像送你。」

「嗯,這種待客方式真特別。對了,要花多少時間啊?」

「很快,很快,4、5個鐘頭就好了。」

「什麼?!」

(文刊載於第270期典藏今藝術)

REFERENCE

典藏藝術網
第270期典藏今藝術電子雜誌試閱

今藝術馮光遠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專題企畫

食物箴言──思想與食物

2015-03-18|撰文者:林怡秀1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