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高更再創高價 誰娶走了大溪地少女?

典藏投資高更妳何時結婚?

2015-03-18|撰文者:楊椀茹;圖/典藏投資資料室

世人對於位在南太平洋的大溪地懷抱著如天堂般的美好想像,可以說大多來自於高更筆下的濃厚異國風情與奇幻色彩;而以大溪地為題材的作品,也幾乎等同高更藝術成就的巔峰。而今,高更的大溪地風情,成為全球藝術品交易紀錄中的最價昂代表。

作於1892年的《Nafea faa ipoipo?》即為大溪地當地語言「妳何時結婚?」(When will you marry?)之意,是高更抵達大溪地第二年的創作,作品描繪兩名當地女子分別身穿傳統服飾與西式洋裝,置身如幻境的玻里尼西亞風景之下。此作品為瑞士的Staechelin家族於1917年購自日內瓦畫廊,而在此家族擁有她們近一世紀的歲月後,在今年初傳出了釋售風聲。

此家族同時擁有許多印象派與後印象派的佳作,約有九成的作品皆提供給各美術館公開展出,像是《Nafea faa ipoipo?》就借給巴塞爾美術館(The Kunstmuseum Basel)展出超過半世紀之久,巴塞爾州長與該館方皆為此發出聲明,表示對視若鎮館之寶的《Nafea faa ipoipo?》易主感到極為遺憾,並在閉館整修之前的周末免費開放參觀,也湧入7500名觀眾爭相目睹這件作品在此館的最後一瞥。該作品目前正於巴塞爾的拜爾勒基金會博物館(Foundation Beyeler)展出到今年6月,之後將至西班牙馬德里與美國華盛頓巡迴。

身為此家族成員的62歲Rudolf Staechelin曾任職於蘇富比拍賣,只肯透露畫作確實已簽約易主並將於2016年1月正式移交,其中最令人好奇的買家身分與交易價格,則三緘其口。然而,對此樁交易保密到家的態度,反倒越挑起各界更加熱烈揣測的繪聲繪影,據傳轉手價格高達3億美元(約新台幣95億元)的天價,至於出手闊綽的買家身分,則一律指向豪擲重金亟力投注於國家藝文發展的卡達王室。「對此說法,我既不否認也不予承認。」Rudolf Staechelin如此答覆,而位於杜哈的卡達博物館總署亦未作出任何回應。

近年來,富裕的卡達王國在統治者有計畫地推行文化政策的理念之下,積極建構博物館軟硬體系統與藝文教育規畫,並在國際間大肆蒐購名家藝術品。2011年,以2.5億美元向收藏家買下塞尚《玩牌者》,創下以私人洽購模式最高價藝術品交易紀錄。而在2013年的紐約佳士得夜拍,培根《佛洛伊德肖像三習作》由1.42億美元成交,創下拍賣史上最貴畫作,這名未現身的買家也被推斷是卡達國王的胞妹謝赫.瑪雅莎公主(Sheikha Mayassa)。如今,這件再度刷新藝術品交易紀錄的《Nafea faa ipoipo?》,使得有財力、有雄心的卡達王室再度被臆測為最有可能的買家人選。

「對我來說,這些藝術品就如同家族歷史,但同時也是一種安全感和投資品。」Rudolf Staechelin表示。至於為何決定在此時將《Nafea faa ipoipo?》轉手?「最主要,當然是遇到很棒的買家。市場行情很好,而誰知道在這10年又會有什麼變化呢?」面對雙方對交易傳聞的不置可否,《Nafea faa ipoipo?》究竟花落誰家,或許真要等到明年元月才會公諸於世。

(文刊載於第89期典藏投資)

REFERENCE

第89期典藏投資電子雜誌試閱
典藏藝術網

典藏投資高更妳何時結婚?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專題企畫

任性哥與無敵唐卡

2015-02-13|撰文者:藍玉琦 攝影/藍玉琦13276

專題企畫

新書追悼陳順築 影像串連的人生

2015-02-13|撰文者:楊椀茹 攝影/楊椀茹13417

專題企畫

南台灣On Fire! 2014高雄藝博

2015-01-15|撰文者:陳芳玲 攝影/陳芳玲1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