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奧斯威辛70年 辛普森走進集中營

集中營辛普森奧斯威辛AleXsandro Palombo

2015-03-18|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佔領波蘭,在當地建立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關押猶太人與戰俘,讓他們在嚴苛生活條件下從事勞動生產,甚至對他們嚴刑拷打、進行人體實驗或集體處決。

 

2015年,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週年。蘇聯紅軍於1945年解放奧斯威辛集中營前,估計有560萬人被送到奧斯威辛集中營,死亡人數約有110萬人,超過九成遇害者都是猶太人。

 

義大利爭議插畫家巴隆波(AleXsandro Palombo)平日以迪士尼、美國漫畫為題材創作,創作出一幅幅警世之言。他日前發布四幅圖像,讓動畫《辛普森家庭》主角置身奧斯威辛,呈現當年納粹泯滅人性,偏執種族純淨思想並屠殺猶太人的歷史。

 

巴隆波認為奧斯威辛集中營是毫無人性的象徵,也是一座「死亡工廠」。他以「辛普森家庭在奧斯威辛」(The Simpsons go to Auschwitz)描繪辛普森一家面容憔悴,身形消瘦地站在刺鐵絲網前,他們與當年猶太人同樣穿著藍色直條紋囚服,並佩戴黃色星星。

 

「辛普森家庭在奧斯威辛毒氣室內」(The Simpsons in an Auschwitz gas chamber)描繪辛普森家庭全身赤裸被關在毒氣室內,荷馬躺臥在美枝身上,一家五口神情無奈。這幅畫也表現當年猶太人處境,納粹會按時將無法從事勞動工作者送往這裡活活毒死。

 

另外,巴隆波更對照當年二戰期間真實照片創作「勿忘安妮•法蘭克」(Never Forget Anne Frank),「辛普森化」(Simpsonized)《安妮的日記》作者安妮•法蘭克提筆’創作的樣態。納粹佔領荷蘭時期,猶太少女安妮•法蘭克與父母躲入密室居住,她寫下自己與家人每天生活於恐懼與屈辱中,但是她卻不放棄希望。

 

「辛普森家庭與安妮•法蘭克」(The Simpsons and Anne Frank)則是一幅組圖,背景是奧斯威辛集中營入口處,而辛普森家族神情悲痛,安妮•法蘭克則手持「別重蹈覆轍」(Never Again),呼籲人們勿忘屠殺歷史。這也讓奧斯威辛入口標誌「Arbeit macht frei」(勞動帶來自由)顯得諷刺。

 

「唯有透過歷史,我們才能察覺社會不公,追求自由,並尊重文化差異。」巴隆波表示,人們必須教育下一代理解歷史事件,不該過濾資訊,直接透過事實描述與駭人圖像,反映納粹在二次大戰中如何屠殺猶太人。

 

REFERENCE

【The Independent】The Simpsons in Auschwitz: Harrowing aleXsandro Palombo cartoons mark 70th anniversary of death camp liberation
【The Independent】Artist redraws Marge Simpson and Disney princesses as battered and bruised victims of domestic violence
【News Com Au】Artist aleXsandro Palombo depicts The Simpsons as Jews in a concentration camp to mark 70th anniversay of Auschwitz liberation


集中營辛普森奧斯威辛AleXsandro Palombo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希特勒的猶太伯樂 躲不過集中營

2015-04-2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