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失言風波 土耳其總統賠藝術家12萬

土耳其Mehmet AksoyStatue of Humanity

2015-03-23|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在土耳其卡爾斯城(Kars)山丘上,佇立兩個高達30公尺的巨人,巨人彼此對望,一人手微微抬起,雕像下還刻有手掌做招手狀。這兩尊巨人,名為《人性的典範》(Statue of Humanity),是土耳其和鄰國亞美尼亞百年世仇和解的紀念雕塑。

但4年前,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當時任職總理,在造訪卡爾斯城時卻失言脫口說出,《人性的典範》是「怪物」、「畸形」(ucube),並且建議盡早拆除。

這尊《人性的典範》雕塑,是土耳其藝術家阿克索(Mehmet Aksoy)的代表作品。阿克索生於1939年,專擅創作石雕,作品觀念性濃厚,飽含抽象元素,並被譽為「小亞細亞的米開朗基羅」(Anatolian Michelangelo)。

艾爾多安這番失言,讓阿克索(Mehmet Aksoy)備感羞辱,憤而提告。今年3月,伊斯坦堡法院判決土耳其總統敗訴,必須向藝術家賠償1萬土耳其里拉(約12萬台幣)。

雖然阿克索勝訴,得以恢復名譽,但政府已於2011年4月拆除《人性的典範》。

總統艾爾多安律師無法接受判決結果,他表示土耳其語言協會(Turkish Language Association)曾向法院說明「ucube」是奇怪或醜陋之意,以「ucube」形容《人性的典範》並非羞辱。

《人性的典範》終結百年宿怨

亞美尼亞國土位於黑海與裏海間,人民多信奉基督教,與周圍伊斯蘭教國家格格不入,長年又夾處在土耳其與俄國兩大勢力。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與俄國分屬不同陣營,關係緊張。當時亞美尼亞人被鄂圖曼土耳其統治,飽受不平等待遇,亞美尼亞人為獨立建國而加入俄國軍隊。1915年,鄂圖曼土耳其開始迫害境內亞美尼亞人。

但兩國仇恨並未隨著戰爭落幕而結束,亞美尼亞認為1915年事件是「屠殺」,估計死亡人數多達150萬人,要求土耳其承認這是種族滅絕行動;但土耳其拒絕,表示只有30萬人受難,死因則是饑荒。

兩國各執己見,爭吵不休,直到21世紀初才有和解跡象出現。2008年,俄國與喬治亞爆發戰爭後,土耳其感覺深受俄國威脅,企圖改善與亞美尼亞關係。同年,阿克索受政府委託,在兩國邊界,土耳其東方城市卡爾斯,建造《人性的典範》作為友誼紀念碑。隔年瑞士居中調停,亞美尼亞與土耳其重新締結外交關係。

REFERENCE

【BBC】Turkey-Armenia friendship symbol being demolished
【BBC】Turkey: President fined for statue 'monstrosity' insult
【Wikipedia】Mehmet Aksoy
【The Independent】Turkish President Erdogan fined 10,000 lira for calling statue symbolising peace a 'monstrosity'
【Hurriyet Daily News】President Erdoğan to pay sculptor compensation over ‘freak’ comment

土耳其Mehmet AksoyStatue of Humanit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魏澤駐村德國貝塔寧 作品再現土耳其廢城彷彿台灣處境

2018-04-2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1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