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4月04日 Maurice de Vlaminck 生日快樂!

Maurice de Vlaminck生日

2015-04-04|撰文者:李佳蓓

從同好中互相學習,能讓熱情延續,走過創作困境。莫里斯‧德‧烏拉曼克(Maurice de Vlaminck)的創作之路,就是從友情開始出發。

莫里斯‧德‧烏拉曼克誕生於1876年4月4日的巴黎,父母皆為音樂家。烏拉曼克自小受父親教導,學習小提琴。原本期待自己與雙親一樣,選擇以音樂為一生志業,但在1900年因為一場火車意外與野獸派畫家德朗(André Derain)相識後,音樂從此降為烏拉曼克畫家之路的配角。

兩人不僅一起在巴黎合租畫室,更成為一輩子的摯友,同時也是20世紀掀起藝術革命的「野獸派」創始成員,與馬蒂斯(Henri Matisse)、盧奧(Georges Rouault)、杜菲(Raoul Dufy)一起在1905年巴黎秋季沙龍的展示廳展出。

1901年,烏拉曼克在巴黎看完梵谷回顧展後,對梵谷畫中的鮮明色彩十足欽佩。梵谷果決、大膽的用色,觸動烏拉曼克潛藏的狂熱靈魂,他曾說,「我對梵谷的愛,還勝過自己的父親」,而梵谷帶給那群年輕藝術家的感動,也啟發野獸派對於色彩運用的重視。

烏拉曼克除了十九歲時曾經上過幾堂繪畫課外,他並未接受過正規的美術教育,因此能呈現出不拘於傳統的風味。他在1904年到1907年間,便以野獸派畫風聞名畫壇。

烏拉曼克的作品不重視明暗,企圖甩開外在形體束縛,並以強烈原色製造對比效果。他的筆觸狂放,線條單純,畫面有如煙火炸裂般的光彩奪目。但1907年烏拉曼克的風格因受塞尚影響,風格再次轉變。他用色濃烈轉趨陰暗,並且重視畫面的嚴謹結構,風格偏向了德國表現主義。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他久未創作,再次提筆時,已是1920 年左右,遷居到法國鄉間的事了。離開了巴黎的城市生活,烏拉曼克的繪畫著重在眼前所見的田野風光,塞納河成為他後期繪畫的表現重心。

此時的烏拉曼克,不以明亮色彩表現鄉間景致,而是以時而扭曲的形體,間接傳達內在感受,發展出個人的獨特畫風,以色彩、形狀創造不同於以往的藝術展現方式。

不只繪畫受到關注,烏拉曼克的文采也是有目共睹,他寫作無數的詩歌,更出版了超過二十本書,其中包含自傳以及數本小說。

Maurice de Vlaminck,(b) 1876. 04 .04 ~(d) 1958. 10. 11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art

Maurice de Vlaminck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