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對生活ESC 周東彥的暫離練習 【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周東彥台北國際藝術村

2015-04-08|撰文者:江彗慈、王士源

藝術家離開居住地,到國外駐村,是去體會新的文化衝擊,與當地人們交流,刺激新的創作理念、發展新的創作。對劇場及新媒體藝術家周東彥而言,駐村卻是去讓自己脫離日常繁忙的生活軌道,暫時離開它們,進入一個「安靜」的狀態。

今年3月底,周東彥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以《ESC─暫離練習》,展出他於2013年日本秋吉台與2008年法國巴黎兩次國外駐村之作,展覽展至4月12日。

他在前往日本駐村前,便於駐村計畫書裡寫下,「我想要安靜,我想要休息,我想要觀察那個安靜。」。在駐村期間,他創作了《再見練習》。《再見練習》裡,周東彥用高空俯拍的攝影機,來觀看自己的日常樣態。

人們在繁忙事務中,往往無法清晰得見自己的生命狀態。《再見練習》在渺無人煙的秋吉台高原上高空俯拍,使觀眾探索內心最安靜的部分,並與遠方的自我揮手,並練習著與某些事件或離去的朋友說再見。另外周東彥於法國巴黎駐村時創作的《迷走地下計畫》,同樣也是處理暫離的概念。他透過影像記錄穿梭於巴黎地下鐵的自己與城市的互動關係。

而此次於台北國際藝術村開幕時,周東彥也呈現表演作品《片刻暫離》,結合豐富的多媒體視覺及展覽裝置,邀請演員梁允睿、王靖惇參與演出。

3C科技產品在生活中扮演密不可分的角色,《片刻暫離》則詮釋這些科技產品,其實在扮演一個讓人們逃離現實生活的角色。在表演過程中,即時投影的屏幕與電子產品的光源,映照著所有觀眾與演員,那樣的時刻中彷彿人與科技在光影中交融共舞著。

周東彥的作品喚起人們不斷前行的生活,向人們訴說「暫離,是為了歸返,是中繼而不是中斷;暫離也是一面鏡子,讓人得以從中照見本來的自己。」。

【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燈著你回來 寶藏巖藝術燈節開展
羅智信 在春雨裡的夏日之戀
對生活ESC 周東彥的暫離練習
戴翰泓 寶藏巖左右傾擺 一座不倒屋
曾偉豪《聲影-光語》 你何時回來?
阿部乳坊 看著自己在觀光
何采柔《觀眾席》 虛實繁複的記憶舞台
西原尚《山城浮影》 聽寶藏巖低喃

周東彥台北國際藝術村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2015寶藏巖藝術燈節:周東彥《ESC—暫離練習》

2015-04-11|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1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