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04月10日 郭雪湖生日快樂!

生日郭雪湖

2015-04-10|撰文者:郭昭君、王士源

「郭雪湖的創作源自台灣的真實經驗,於台灣近代美術發展過程中可謂畫出台灣精神的第一人。他是結實而有力地從本土的歷史中踏步走過的一位畫家。」─謝里法。

台灣膠彩畫先鋒郭雪湖,曾連十年入選台灣美術展覽會(台展),畫風一度風靡畫壇,被稱為雪湖畫派。他的兒女回憶道,在郭雪湖晚年臥病在床時,「他有時就舉起手指,在空氣中比畫著,彷彿往年作畫一般。」。

郭雪湖於1908年生於臺北大稻埕,原名郭金火。兩歲喪父,由母親獨力扶養長大。公學校三年級由導師陳英聲啟蒙繪畫天賦,爾後考上台北州立工業學校土木科,一年後因為志趣不符,輟學在家自修繪畫。16歲時,郭雪湖進入畫家蔡雪溪的雪溪畫館習畫,蔡雪溪替他起名為「雪湖」,教授書畫、裱褙等技法,郭雪湖的藝術生涯就此正式開展。

1927年,郭雪湖以19歲之齡,以水墨《松壑飛泉》入選第一屆台展東洋畫組,與陳進、林玉山並譽為「台展三少年」。隔年,他的膠彩《圓山附近》奪下台展特選。這件作品筆法細密,設色艷麗,題材是郭雪湖熟悉的自然草木,被日本南畫大師松林桂月譽為「細密畫的變種」。

而將台灣風情民俗納入創作題材,郭雪湖也是第一人。1930年創作《南街殷賑》,描繪大稻埕中元節的熱鬧繁華,畫作充滿對台灣土地的關愛之情,至今仍廣受喜愛。

郭雪湖早年曾加入東洋畫會「栴檀社」、「麗光會」,後來與畫友成立東、西洋繪畫兼容的「六硯會」,舉辦各式推廣教育活動。並在「臺陽美術協會」、「臺灣全省美術展覽會」擔任審委,更創辦全臺第一所經由教育局正式立案通過的「雪湖美術教室」,培育兒童創作,致力於臺灣美術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1964年,郭雪湖旅居日本研學現代藝術,之後更到世界各國,完成了《中國名勝五十景》、《北美洲風景五十景》等創作。對於藝術,他不拘於一格,在多元文化的刺激下,他的膠彩畫以更豐富的內涵將作品帶往更寬廣多元的境地,風格也由細膩典雅變得豁達直率。

二次大戰結束後,「東洋畫」一詞不見容於當時正的政治氛圍。在台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的呼籲下,郭雪湖也加入膠彩畫的正名行列,並且提攜後進,成為台灣膠彩畫的重要先驅與推手。

郭雪湖,(b) 1908. 04. 10 ~ 2012. 01. 23。

生日郭雪湖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5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