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英國蛇形藝廊夏季主題館 七彩蟲繭

Serpentine Gallery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

2015-04-15|撰文者:邱家琳

夏天是英國人最期待的季節,揮別近半年潮濕陰冷的日子後,日照時間變長且溫度回升,公園就變成最熱門的散步景點,而倫敦市中心最有名的觀光公園,就非海德公園(Hyde Park)莫屬。

海德公園受英國民眾的歡迎,除了能享受日光浴與漫步美景外,還會有座獨一無二的「涼亭」。位處海德公園內的當代藝術畫廊「蛇形藝廊」(Serpentine Gallery)從2000年夏季開始,每年都會邀請世界各國建築團隊,在藝廊前面打造「蛇形藝廊夏日主題館」(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展館在白天是供人們喝下午茶的咖啡廳,夜晚則成為舞會或表演的場所。

建築師打造「蛇形藝廊夏日主題館」是項挑戰,蛇形藝廊規定展館可運用的面積約300平方公尺,必須為開放空間的臨時建築,展期只有三個月,展期結束後隨即拆除、出售或搬到其他地方。

由於「蛇形藝廊夏日主題館」興建費用不在藝廊的年度預算中,受邀的團隊必須自籌經費,而受邀的建築團隊更不能在英國有過建築作品。「蛇型藝廊夏日主題館」會是他們在英國的第一件作品,所以每次總是蛇形藝廊夏日主題館,總是引起建築界熱烈討論。

15年來,「蛇型藝廊夏日主題館」不只是英國民眾的休閒場所,也成為國際建築界引領期盼的年度盛事。2015年,蛇形藝廊邀請西班牙建築事務所Selgas Cano設計展館,展期從6月25日至10月18日。

Selgas Cano用透明材質造展館 可環視公園

西班牙Selgas Cano事務所於1998年創立,設計師為Jose Selgas與Lucia Cano,他們拒絕既定規則,喜歡結合大自然元素,近年來相當受矚目。2009年,他們在馬德里市郊森林內設計自家辦公室,辦公室一半在地面上,另一半則在地下,以及一道透明的拱形玻璃外牆,讓人感覺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蛇型藝廊夏日主題館」邁入第15年,Selgas Cano勇於突破前人設計,將使用透光的塑膠材料,編織一個色彩繽紛、不規則的網狀結構,讓「蛇型藝廊夏日主題館」外型像個七彩蟲繭,同時還運用雙層設計創造秘密通道,讓訪客能出入萬花筒般的內側空間,體驗一趟奇幻旅程,而展館空間結構又彷彿是座迷宮。

「運用透光材質可以從任何角度透視建築物,讓民眾真正環視且擁抱公園。」Selgas Cano說明,公園是倫敦的特色,而透光材質建造的展館就像張畫布,能將倫敦與公園縮影其中。

19世紀初,英國皇室逐漸開放私有的庭園,改為讓民眾共享的公園,也就是說公園象徵人民能享有公共空間,富有自由、平等的概念,也因此Selgas Cano認為「透明度」是這次設計最關鍵的要素。

REFERENCE

【Artnet】Serpentine Gallery’s 2015 Pavilion Will Be a Psychedelic Cocoon Designed by Selgas Cano
【Arch Daily】Selgas Cano
【Arch Daily】Serpentine Gallery Reveals SelgasCano’s Colorful Design for 2015 Pavilion
【The Guardian】Magic mushroom maze : this summer's Serpentine pavilion will be a psychedelic trip
【The Guardian】Serpentine pavilion 2015 to be built by Spanish subversives Selgas Cano
【The Telegraph】Serpentine's 2015 Pavilion is a day-glo chrysalis, complete with secret tunnel
【Design Boom】selgascano reveals images of 2015 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

Serpentine Gallery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