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羅智信 在春雨裡的夏日之戀 【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寶藏巖藝術燈節羅智信鄭宜蘋

2015-04-17|撰文者:王士源

2012年,藝術家羅智信在寶藏巖駐村。他說,寶藏巖天氣好的時候是天堂,景色幽靜、顏色立體,但天氣不好的時候是地獄,住起來又濕又吵,感覺像座孤島。

今年羅智信受邀為一年一度的「寶藏巖藝術燈節」創作作品時,他想了一下,決定要用作品,來呼應那時在寶藏巖駐村的環境感受,那種很極端的天氣感受。

於是他便在忽冷忽熱、春雨綿綿的寶藏巖,把舊蓄水池打造成夏日泳池,營造一個似真實假,似假實真的夏日渡假幻境。

這件作品名為《夏日之戀》,顏色亮麗、氣氛歡樂,遠看是奢華的渡假泳池,近看全是廉價的保麗龍製品。晚間看《夏日之戀》,有顆白色發光、浪漫的燈球高掛在樹上,但走近會發現,白色燈球上大剌剌標註著「Moon」,直白地告訴人們,這僅是個壓克力製成的月亮。

這種對比,充滿在羅智信《夏日之戀》裡,也環繞在作品所引發的議題裡。他說,現在寶藏巖是觀光景點,但過去是邊緣人的居所,它的歷史發展是個對比,天氣也是個對比;他於過去邊緣人的居所,創造出奢華渡假想像,也是種對比。

對比,不僅呼應於作品與歷史的連結上,也呈現在作品的創作過程中。在剛開展造訪《夏日之戀》時,作品有結構完整的保麗龍泳池。但經歷兩場鄭宜蘋於《夏日之戀》泳池中的表演活動《海灘上種花月良宵》後,現在《夏日之戀》裡的泳池,卻已在表演的過程中損壞殆盡。

而《夏日之戀》現在的狀態,對羅智信來說,才是作品真正完成的樣態。他的《夏日之戀》不是完整的夏日渡假泳池,而是與鄭宜蘋一起創作出的渡假泳池。

你「真的」渡過假嗎?

這座泳池原本的渡假想像,看似在表演過程中被摧毀。羅智信問道,「你『真的』渡過假嗎?」。

他說,渡假某程度是種心理的想像,是商人製造出來,或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幻象,這個想像與生活越遙遠,越能從辦公室裡抽離,越像個想像。

羅智信說,所以渡假到最後被破壞,是很正常的。真的在渡假時,人們也常常疲於在行程中奔走,與想像中的渡假截然不同。

【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燈著你回來 寶藏巖藝術燈節開展
羅智信 在春雨裡的夏日之戀
對生活ESC 周東彥的暫離練習
戴翰泓 寶藏巖左右傾擺 一座不倒屋
曾偉豪《聲影-光語》 你何時回來?
阿部乳坊 看著自己在觀光
何采柔《觀眾席》 虛實繁複的記憶舞台
西原尚《山城浮影》 聽寶藏巖低喃

寶藏巖藝術燈節羅智信鄭宜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2015寶藏巖藝術燈節:陳松志 《無關的意外(2015)》

2015-04-11|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11916

藝術評論

2015寶藏巖藝術燈節:周東彥《ESC—暫離練習》

2015-04-11|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10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