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戴翰泓 寶藏巖左右傾擺 一座不倒屋【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戴翰泓寶藏巖不倒屋

2015-04-20|撰文者:王士源

占地近四公頃的寶藏巖依山傍水,是藝術駐村聚落,也於2006年被紐約時報評為除101外的台北特色建築。但寶藏巖曾是違章建築聚落,四公頃的土地有兩百多名住戶,八○年代一度面臨被拆遷的命運。

寶藏巖要被拆遷的消息一被揭出,社運團體隨即開始運動、奔走抗議,認為不能就此毀損古蹟。拆遷議題討論了十幾二十年,最後由台北市政府將寶藏巖認定為「歷史建築」,才宣告落幕。後來,藝術家開始進駐寶藏巖,這社區更開展出新的風味。

寶藏巖的歷史演變,搖搖晃晃,卻始終不倒。這樣的感覺,讓藝術家戴翰泓於此次寶藏巖環境藝術燈節中,提出了《不倒屋》這件作品。《不倒屋》融合建屋與不倒翁概念,在寶藏巖上建起了一座能左右搖擺的房子。

「屋子搖擺是種不穩定的感覺」藝術家戴翰泓說,這裡的房子結構不是很穩定,潮濕多雨,偶爾會漏水,在過去還差點被政府拆除。人們可以坐進《不倒屋》的中間,好像住在這裡般,想著寶藏巖於歷史洪流中,從違建到藝術村、觀光區之間的搖擺定位。

晚間遠遠看《不倒屋》,是間發光的房子,沒有人在屋裡,它便安然座立在那發亮,有人進去,光點就開始擺動。在創作作品時,戴翰泓希望《不倒屋》的燈光晃動是由互動產生,而非藝術家直接賦予,想創造出較多層次的互動關係。

屋子建在寶藏巖的半樓廣場,這廣場上的房子已經傾毀。坐在屋子裡,向外遠眺寶藏巖的風景時,半傾毀的牆面,與遠方的夜景,在左右傾擺間,便開始在多重空間裡交疊出一幅寶藏巖的歷史意象,讓人們靜靜感受,細細回味。

戴翰泓近年創作主要圍繞在「界線」的探討上。在事物界線的探討上,戴翰泓將界線放大,而不是將界線消除與模糊,試圖在界線裡找出新的創作思維與型態。《不倒屋》這件作品,在新舊、空間、前後的界線間來回,搖搖擺擺地與寶藏巖雖歷經波折,卻依然屹立不搖的精神相呼應。

【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燈著你回來 寶藏巖藝術燈節開展
羅智信 在春雨裡的夏日之戀
對生活ESC 周東彥的暫離練習
戴翰泓 寶藏巖左右傾擺 一座不倒屋
曾偉豪《聲影-光語》 你何時回來?
阿部乳坊 看著自己在觀光
何采柔《觀眾席》 虛實繁複的記憶舞台
西原尚《山城浮影》 聽寶藏巖低喃

戴翰泓寶藏巖不倒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2015寶藏巖藝術燈節:戴翰泓 《不倒屋》

2015-04-11|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5000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

2024寶藏巖光節「夜夢」開幕!以光為媒介,探尋夢境般的未知世界

2024-03-25|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