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曾偉豪《聲影-光語》 你何時回來?【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曾偉豪寶藏巖聲影-光語

2015-04-21|撰文者:王士源

寶藏巖今年環境藝術燈節裡,藝術家曾偉豪的作品《聲影-光語》,會讓人忍不住想碰,碰了會發出聲響,驚呼連連。他的作品在寶藏巖71號,一個開放的居家展場中展出。

71號的展場曾經整建過,整建後的71號展間,仍將寶藏巖屋宇的老舊風味保留下來。曾偉豪來到展間,看著展間說,他想讓展間就原有的面貌,來布置成一個居家的空間,而不是乾淨俐落的展覽空間。

於是曾偉豪請寶藏巖的工作人員,與他們一起在寶藏巖尋找廢棄不用的傢俱,蒐集回來布展。他們找到椅子,就搬進展間布置,找到小桌子,就在上頭擺上作品《聲影-光語》。

曾偉豪說,廢棄不用的傢俱大部分都是椅子,於是他便把71號展間,打造成一個居家的休閒對話空間,人們可以坐在搖椅上,輕鬆地聊天,碰觸作品,與作品對話。

實體化不可見 對話的光、音、影表現

過去曾偉豪的作品,常聚焦於人的對話與溝通,讓人在互動過程中,具體體驗言語各種的變形感受。

擺在桌上的展場燈箱作品,被曾偉豪塗上導電油墨。觀眾雙手碰觸作品時,油墨與手接觸時的細微雜訊,會經過反饋增幅,藉由喇叭播送,回饋給觀眾。

燈箱鏤空的音波線,則是曾偉豪的隻字片語,經由電腦解析而產生的音波波形圖。光線透過鏤空的音波圖案,再投射於展場牆壁上,整個展場就這樣被視覺化的音波、視覺化的言語所環繞。

「我想實體化不可見的能量」曾偉豪解釋道,放置於桌上的互動燈箱,是將人們細微的感受、細微的電流放大成聲音。聲音與光都是種波形,他想像若將聲音持續增幅,那應該會變成光吧,而聲音轉化成的光線,就這麼映照在展場上、映在看展的人們上,好像在與他們談天般。

我在燈你 你何時回來

這整間展場,就在曾偉豪層層轉換下,充滿了各種聲音與言語的變形,聽起來安靜無聲,光影看起來卻叨叨絮絮,碰了是嘈嘈雜雜。

這次的燈節主題,名為「燈著你回來」,與50年代名曲《等著你回來》取了個諧音。曾偉豪說,一個家會讓人「等」著你回來,想必是溝通上有些失誤吧,等是該出現的人卻沒有出現,就有人必須等待。

他想創作一個作品,讓人思考言語,思考對話。所以他也將桌上的燈,想像著有一個人等在那裡,等著人們歸來。而等待之人的話語,就這麼無聲地環繞在整個展間叨叨絮絮地「等著你回來」。

【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燈著你回來 寶藏巖藝術燈節開展
羅智信 在春雨裡的夏日之戀
對生活ESC 周東彥的暫離練習
戴翰泓 寶藏巖左右傾擺 一座不倒屋
曾偉豪《聲影-光語》 你何時回來?
阿部乳坊 看著自己在觀光
何采柔《觀眾席》 虛實繁複的記憶舞台
西原尚《山城浮影》 聽寶藏巖低喃

曾偉豪寶藏巖聲影-光語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2015寶藏巖藝術燈節:曾偉豪《聲影-光語》

2015-04-11|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6968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

2024寶藏巖光節「夜夢」開幕!以光為媒介,探尋夢境般的未知世界

2024-03-25|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