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阿部乳坊 看著自己在觀光 【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阿部乳坊寶藏巖觀光

2015-04-22|撰文者:王士源

到了傍晚,夕陽灑落寶藏巖的屋舍上,也落在這次日本藝術家阿部乳坊為寶藏巖製作的燈節作品《觀光》。《觀光》是一進到寶藏巖人們會碰見的第一件作品,是件全身金黃的人像雕塑,阿部乳坊說,傍晚六點,襯著夕陽餘暉來看這件作品,最美。

這件雕塑雕的是位背著後背包,站在寶藏巖田園裡,拿著手機拍照的觀光客;他的手機裡,持續閃著刺眼光芒。

以《觀光》為題,拿觀光客在寶藏巖燈節做題材,阿部乳坊解釋道,他來到寶藏巖時,很多遊客都會做一件事情,就是拿起手機拍照。所以他做了類似的觀光客形象,讓雕塑模擬人們的觀光行為,也讓人們用手機拍下這個正在拍照的雕塑、甚至與正在拍照的雕塑一起自拍、合照。

阿部乳坊希望人們在拍攝《觀光》這個作品時,就像是種紀錄,像是在拍攝鏡子一般,記錄下自己在寶藏巖的拍攝行為。而人們欣賞《觀光》時必須仰視,這樣的雕塑擺置,常應用於偉人雕像上。《觀光》的整體氛圍,看起來像在訴說著這些拍照的遊客,或許才是寶藏巖這裡的偶像。

過去阿部乳坊慣以木材作為創作媒材,他覺得樹木是人們最熟悉材料,樹木生長、呼吸、香味溫柔、最後會腐化。這次在寶藏巖創作,為了適應寶藏巖戶外多雨的天氣狀態,他改以FRP翻模製作。

而這件作品,是阿部乳坊第一件想要翻模複製成多件數的雕塑作品。在木雕創作時,一次只做一件,獨一無二,但由觀光題材出發製作的《觀光》,他認為適合擺在許多觀光景點,讓人們思考觀光的行為與意義。

阿部乳坊說,他對《觀光》這件作品,未來還有很多創作的想像。在《觀光》雕塑的背後,背了一個大後背包,是預留安裝太陽能板使用的。

在寶藏巖的雕塑仍然必須接電才能發出閃光,可是阿部乳坊希望以後能找到合適的方法,讓《觀光》的電源自己自足,讓觀光客雕像不僅能佇立在台北寶藏巖,甚至也能站在蒙古草原上。

【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燈著你回來 寶藏巖藝術燈節開展
羅智信 在春雨裡的夏日之戀
對生活ESC 周東彥的暫離練習
戴翰泓 寶藏巖左右傾擺 一座不倒屋
曾偉豪《聲影-光語》 你何時回來?
阿部乳坊 看著自己在觀光
何采柔《觀眾席》 虛實繁複的記憶舞台
西原尚《山城浮影》 聽寶藏巖低喃

阿部乳坊寶藏巖觀光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2015寶藏巖藝術燈節:阿部乳坊 《觀光》

2015-04-11|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10761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

2024寶藏巖光節「夜夢」開幕!以光為媒介,探尋夢境般的未知世界

2024-03-25|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432